甘肃日报
2020年12月28日
第01版:要闻

建设平安甘肃 守护万家安宁

——平安甘肃建设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近年来,我省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深化平安甘肃建设,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制度引领 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

深入推进平安甘肃建设,离不开制度机制的引领和保障。

2020年8月10日,我省平安甘肃建设责任制落实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张掖市、省应急管理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等获得平安甘肃建设优秀等次的市州、省直部门、企业获得表彰奖励,并交流经验。

为进一步推动平安甘肃建设,我省主动适应新的形势,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出了一批符合我省实际,有工作创新和特色的举措,创造了许多“第一”。

第一次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党政一把手挂帅的平安建设领导协调机制;

第一次实现平安建设目标责任制全覆盖,将责任明确到包括中央在甘单位在内的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共建共治共享提供制度支撑;

第一次建立激励导向机制,对获得优秀、良好、合格等次的平安责任单位干部职工给予一次性奖励;

……

创新举措不但在省内开花结果,而且引起了全国的关注。

2020年10月21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交流会上,兰州市代表我省介绍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甘肃经验”。

平安甘肃建设打出“组合拳”,招招精准发力,招招落到实处。

目前,我省已搭建了较为完备的平安建设支撑体系,使我省平安甘肃建设理念更加科学化、结构更加合理化、方式更加精细化、过程更加民主化。 (转3版)

2020-12-28 ——平安甘肃建设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229794.html 1 建设平安甘肃 守护万家安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