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第11版:读书

闲云一片出岫来

汪 泉

倘若把中国历史看作个人史的话,某时某地的某段历史或可影响这个人一生的命运和性格。我以为南宋末年的杭州在中国历史文化的意义和价值正在于此。南宋末年的杭州,作为都城被元军所破,皇帝后宫被掠,新皇帝流亡天涯,文人科考之梦破灭,“南人”被贬为最下等。此时,文人精英阶层的命运遭际正是此间杭州最典型的写照。在杭州众多的文人当中,黄公望又是最典型的人物之一。

黄公望生于南宋末年,从小听着元军的马蹄声长大,他幼年失怙,聪明过人,在其嗣父黄公的培养下本可青云直上,可惜科考停摆,在元朝的畸形官场中作为一个小衙,很快就被排挤出局,中年的他再次进入官场,但最终遭陷构下狱。后来,他恬淡通透,过着专事诗书画的诗意人生。

和黄公望一样,杭州在此阶段出现了一批这样的文人画士,他们的名字灿若星辰,其中以“元四家”(赵孟頫、黄公望、王蒙、吴镇)最为典型,其价值取向也惊人一致,表现在画作中,画境恬淡通透、注重精神追求的人生观渗透其中。这也是这一时期文人的集体性格,这种集体性格直接构筑了杭州的文化品格——追求极高的精神境界,且抱有睿智达观的价值取向,这种文化内涵通过文艺作品(诗书画)传承下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文人,形成了高洁独立的文化节操和担当,在中国文化史上影响巨大。

在写作《闲云出岫望黄公》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追问这场书写的价值和意义。我要给读者提供何等的感受,尽管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阅读体验,但我就想复原一个活生生的黄公望,以此再现当时的杭州文化状态,以期影响读者。为达此目的,我决定采用非虚构的手段:绘声绘色绘神,打造一个既有扎实的历史依据,又有生动可触的人物形象,尤其是通过人物的生命历程来解读其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于我而言,写作的最大难题在于寻找其可靠的“信史”,在此基础上方可塑造出一个令人信服的黄公望来。为此,我到杭州方志馆、浙江省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杭州博物馆、黄公望博物馆等处查阅了各种杭州史书,购买了所有包含黄公望的图书,甚至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也在其中;同时,枕边放着两幅缩略的画作:《富春山居图》(包括《剩山图》)和《子明卷》。每每晚上读书累了,我便拿起放大镜,在灯光下细细观赏、体味,体悟黄公望当初的用心所在。

(《闲云出岫望黄公》,汪泉著,杭州出版社出版)

2020-12-16 1 1 甘肃日报 c227917.html 1 闲云一片出岫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