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2月08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让贫困户有工作能增收

——金昌市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韩淇

就业是民生之本。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今年以来,金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成立了由人社局为组长单位,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团委、妇联共同组成的转移就业专责工作组,着力推进劳务输转、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扶贫车间建设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我们现在住上了楼房,还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永昌县东寨镇红光新村贫困户赵执彦说。2017年,他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搬迁到了红光新村,在村里劳务带头人的帮助下,夫妻俩在离家不远的金达路桥养护公司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上岗前,夫妻俩接受了精准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还享受了每人6000元的就业奖补政策。

据了解,金昌市认真落实就业奖补政策,为通过劳务输转实现就业的110名贫困劳动力落实交通补贴、劳务奖补、生活补贴等补助资金55.78万元,推动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能增收。

2018年,甘肃长汾农贸发展有限公司在市县人社局和红山窑镇的支持下,建成以芨芨草扫帚、手工酿酒、酿醋、制粉、陶瓷、石磨小杂粮等传统手工艺为一体的综合性扶贫车间。今年56岁的赵天生在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等疾病,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生活困难。2019年,赵天生在这家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谈起工作这一年,他坦言:“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环境也好,每个月都能挣三四千元,很不错。”

金昌把扶持和壮大扶贫车间作为拓展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渠道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思路,聚集政府、市场、企业、群众多方合力,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城进村”,把生产车间和培训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让更多的贫困户变成上班族。

为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扶持力度,金昌市给12家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扶贫车间落实奖补资金22万元,发放运费补贴4万元,充分调动了企业参与扶贫车间建设的积极性。今年,全市新建成扶贫车间3家,累计建成14家,吸纳就业7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1人。

除了扶贫车间,金昌市还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新增防疫消杀、环卫保洁等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112个,开发爱心理发员乡村公益性岗位74个,兜底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年初以来,金昌市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服务活动13场次,省内外600多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5.40万多个;开展装载机司机、挖掘机司机、育婴员等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班19期,培训精准扶贫劳动力8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8人,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潍坊的工作环境和待遇挺好的,两个月的时间有1万多元的收入。”通过劳务输出在潍坊市打工的贾发生高兴地说:“由政府搭桥、劳务公司牵线的都是正规企业,在这里工作心里比较踏实。”

像贾发生一样,金昌市有部分劳动力通过劳务公司牵线搭桥,被转移到江苏、山东、四川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多、经济发达的地区就业。金昌市人社局为因疫情影响无法返岗的贫困劳动力提供“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服务4批次。今年以来,金昌市已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775人,比2019年增加了8%。

2020-12-08 ——金昌市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26438.html 1 让贫困户有工作能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