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2月03日
第01版:要闻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

凝聚脱贫攻坚最强合力

——我省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农家院落话农事,田间地头干农活,项目工地看发展……在我省广大贫困地区,活跃着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正是脱贫攻坚主力军——驻村帮扶干部。

2015年,我省为72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2.2万余名驻村干部克服生活、家庭和工作上的困难,扑下身子、扎根农村,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倾听民声,用理念推动发展,立足村情,扎实工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在宣传落实到村到户政策、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富民产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化解矛盾疏导情绪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推动贫困地区脱贫速度明显加快、脱贫质量明显提高。

扶到点上 帮到根上

为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住得下”,我省坚持因村派人精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2019年,省级统筹从4个市和8个非贫困县(市、区)调派600名干部充实到12个深度贫困县;省直单位增加选派813名干部,市县单位兜底补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要求,每年驻村不少于220个工作日,其中住村时间不少于160天。省里开发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平台,规定驻村工作队队员每天在村里打卡,实现驻村帮扶干部管理智能化、系统化、高效化。

为确保驻村干部政策讲得清,编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若干问》等“口袋书”,督促驻村干部“随时学、集中学、干中学”。省里每年举办全省驻村帮扶干部示范培训班,(转4版)

2020-12-03 ——我省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25575.html 1 凝聚脱贫攻坚最强合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