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2月01日
第10版: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成就巡礼

变中谋进增动能 稳中求兴促发展

——窑街煤电集团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半自动化综采工作面。

党员组织生活。

标准化精品大巷。

煤层气开发利用。

一线职工精益作业。

金河煤矿全景。

张昔共 苟 敏

今年前三季度,窑煤集团累计生产煤炭441.69万吨,同比增产7.53万吨;销售煤炭435.4万吨,同比增销15.73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36.14亿元,实现利润17208万元。全集团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伤亡”、经济运行“稳增长”三大目标。

一个个亮眼的数据,是窑煤集团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将启之际,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转变思路抓机遇、明晰路径求发展的最好注解。

铸魂:党建引领管理提质

每月月底,在窑煤集团金河煤矿综采一队工资核算会上,队上的12名党员必须在列。他们监督核算过程、提出意见建议。“有党员在,我们都放心。”职工们这样说。在综采一队,党支部的管理不仅融入到生产经营,而且还浸润到职工生活思想深处。砥砺人心、提振信心、减压舒心、情感交心、厚爱暖心、聚焦民心的“六心”聚力工作法,更是锻造出响当当的“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开展,是窑煤集团近年来深入推动公司治理向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中做得最多的工作。集团各单位从完善制度入手,将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紧紧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等各项工作;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了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有了党组织的融入和引领,窑煤集团深入推进内部改革,全面推进卓越绩效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建立全面一体化管理体系,捋顺管理关系、界定管理边界、优化部门及岗位职责,有效减少了工作中的“低效低质”现象,提升了企业管理效率。同时,通过加强制度与流程体系建设,强化了制度的约束性、流程的指导性,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提升了企业管理质量;通过不断优化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客观评价部门、二级单位及员工的贡献与能力,鼓励员工立足岗位、胸怀全局、主动参与、积极工作,提升了企业管理质量和效率。

为了确保各项管理的准确实施和稳步推进,窑煤集团积极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分批参加学习培训,提升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战斗力;持续深入推进具有窑煤特色的“三个六”创先争优先锋引领行动,创建“六强”党委、“六好”党支部,引导党员争做“六优”,选拔德才兼备的党务工作者担任子分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向一线管理深入,引领各层级管理提质,保障企业稳健、持续发展。

赋能:绿色开采高效利用

今年下半年,窑煤集团三矿洗煤厂与派仕得公司投资61.5万元实施的清洁生产方案,顺利通过当地政府环境保护竣工验收,为提高产品品种质量、实现清洁高效生产提供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窑煤集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安全绿色智能化资源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利用的发展之路。积极实施三矿“三下”急倾斜特厚煤层膏体充填开采技术应用,拟将煤矸石、炉渣、建筑垃圾等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充填到矿井采空区,减少煤炭开采顶板扰动和对地表的破坏,建成后可解放“三下”压煤1875万吨,延长矿井服务年限达8年以上。后期,企业还可利用膏体充填开采在急倾斜特厚煤层水平分层开采条件下的国内领先核心技术,实施技术和产品、服务“走出去”,形成向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煤炭企业开展技术辐射和延伸的竞争优势,走好产品与技术同步推进的资源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之路。正在实施的海石湾煤矿地面瓦斯抽采利用项目,完成钻井的12口抽采井即将进入试排采阶段,实现排采的3口钻井日产煤层气2700立方米,目前已经累计产气16.8万立方米,有效降低了海石湾煤矿吨煤瓦斯含量和压力,降低了采掘活动中的风险,为矿井地压防治等灾害治理创造了条件。同时,抽采的煤层气可以作为一种补充能源加以利用,不仅避免直接排放、减少大气污染,而且提高了煤炭开采过程中的附加值,增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无论在井下还是地面,窑煤集团都在积极想方设法全面推行资源节约、循环发展、清洁生产、低碳高效的绿色生产方式,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资源开发利用向绿色清洁高效转变。科学规划矿区土地复垦、采煤沉陷区治理,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大气污染、污水、降噪、降尘等环保治理工程;天祝煤业公司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整治任务已全面完成,并通过省上验收;通过洗煤厂建设、油页岩半焦高值利用等项目,加快推进生态环保遗留问题整改,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资源高效利用率。目前,窑煤集团环境隐患整改率达到100%,矿井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环保设施完好率、运行率均达到95%,工业废渣处置率达到100%,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执行率均达100%。

如今,窑煤集团通过资源生产的绿色清洁高效,不仅还了地面的青山绿水,而且使企业获得了新的发展动能。

转型:调整结构拓宽天地

2019年6月开工建设的窑煤集团三矿洗煤厂,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所有工程全部结束,已经进入专项验收阶段。投产后,将洗选出特大块、大块、中块、末精煤、混煤等细分煤炭产品,既能满足不同用户对煤质的不同需求,实现煤炭产品高附加值,又节能减排、符合环境保护和洁净煤技术发展的国家要求。

虽已进入冬季,但在窑煤集团绿锦环保材料公司生物炭种植基地大棚内,各类蔬菜长势喜人,绿意盎然。通过矿物生物炭与肥料配施,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和解决肥料利用率低的问题,而且可以进一步改良土壤性状,增加蔬菜产量;同步开展的还有农用黑色地膜、半焦应用于公路建设等试验,而这些矿物产品全部自于窑煤集团正在推进的油页岩半焦高值利用项目。油页岩作为煤炭开采保护层的附属产物,以往常常作为生产废弃物,采出后就地堆存,既造成环境污染,又浪费大量采煤伴生资源。窑煤集团着眼发展循环经济,在调整产业、产品结构中,于2011年建成了年处理125万吨油页岩的页岩油炼油厂及配套瓦斯尾气发电厂,炼油尾气通过30台500KW的燃气发电机组得到综合利用,而炼油产生的半焦主要作为燃料销往集团公司的劣质煤热电厂及周边水泥厂,附加值低且用量有限,大量积压带来很大环保压力。2018年开始,窑煤集团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对接联系,对油页岩半焦进行研究和工艺试验,先后开发确定了油页岩半焦矿物铁红颜料和矿物生物炭两种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油页岩半焦等固体废物的二次开发利用。同时也为窑煤集团2.5亿吨可采油页岩寻找到一条高附加值利用之路,使油页岩实现了炼油、发电、半焦高值利用,也促使绿色化资源开采逐步形成。

产品结构向高附加值高端转变,窑煤集团已然在路上。通过对煤炭产品的精深加工,还原高品质煤炭的价值;循环经济产业方面,在煤矸石、油页岩、煤层气等煤炭伴生品传统综合利用的基础上,将积极致力于打通各个生产使用环节,提高废渣废料的高值利用。而基于煤矸石综合利用的窑街低热值燃料综合利用热电和兴元铁合金公司硅铁冶炼“拆小建大”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力争实现热电联产和做强煤—电—冶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

未来五年,窑煤集团将以煤炭产业为基础,深耕细作,积极发展低热值燃料发电、冶炼升级等循环经济产业,着力做实煤炭伴生品综合利用、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提高各类产品的附加值,做到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循环利用,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让“生态窑煤”成为企业与环境和谐共生发展的典范。

驱动:科技创新撬动发展

62项,这是今年10月底窑煤集团刚刚表彰的近三年科技创新成果数量。这些成果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强劲动力。

近几年,窑煤集团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签订了全面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建立了产学研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搭建了协同创新平台,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需求,成立了技术研究院,并积极拟建油页岩半焦高值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和煤基功能材料实验室,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搭建有利平台。仅在今年,窑煤集团已向甘肃省专利代理机构提交专利交底书26项。其中9项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专利申请。《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油页岩半焦综合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被评为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开展的多项针对矿井安全生产的技术研究,在加强顺层递进抽放、瓦斯治理形成新格局的情况下,有效提升了矿井开采能力,形成了矿井冲击地压防治体系,使矿井生产系统和生产布局更加合理;前三季度,全集团完成16项“一优三减”项目、17项“四化”建设项目,建成首个半自动化综合采煤工作面、智能化皮带机集中控制系统、矿井电力监控系统等,不仅提升了矿井安全保障能力、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减少了井下作业人员、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而且为有效防范煤矿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提供了技术保障。

同时,窑煤集团积极联合外部技术力量,整合内部研发资源,重点围绕煤炭与循环经济产业,以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为重点开展专项研究,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矿区地质条件复杂的现实,完成适用于各生产矿井的强矿压煤岩动力灾害预测及防治技术体系、采空区气体与温度早期预测预报监测系统,以及特厚煤层膏体充填开采技术等10余项课题研究并成功应用,确保了煤炭生产安全高效。

在窑煤集团,科技创新已不仅仅是服务和支撑企业安全生产经营,而且正在引领着企业向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变革:深化改革稳中破冰

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这些名词,随着企业推进深层次内部改革,逐渐进入了窑煤集团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中。

深化内部改革,窑煤集团既有全面推进,也有实施重点。全年共安排改革工作七个方面,确定改革任务34项,完成了《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等改革设计5项。重点在酒泉天宝煤业公司、油页岩公司等子分公司新建、改扩建转型项目等发展机遇中,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探索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进内部市场经营机制改革,建立企业内部市场管理体系和准入竞争机制,注重强化各企业的市场主体意识与经营活力,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探索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方式,激发员工内生动力,与员工分享改革红利;同时还实施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压缩管理层级,构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薪酬随企业效益能增能减的用工机制和薪酬分配体系。通过深化内部改革,破除了机制上的梗阻,解决了经营上的问题,为企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今后,窑煤集团将以“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效率,增强国有企业的行业竞争力”为遵循,根据企业实际及市场变化,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尤其是不断优化调整混改方案,在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标的基础上,力求在深化四项内部改革上探索实现新突破。一是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实现成本过程管控;深入实施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智慧矿山体系,实现安全绿色生产;通过引进非公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破解企业深层次发展难题,激活企业发展活力;通过推进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加快推动供需结构优化升级,培育企业经济发展新动能。二是通过实施股权置换、存量转让、增量引进等方式,实现天宝煤业股权多元化。建立起高度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将天宝煤业打造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高度市场化、契约化、属地化、高效化、自主化的示范企业。三是建立规范有序的员工持股平台,实施企业员工股权管理,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高员工凝聚力,激发企业活力。四是鼓励科研院所技术、专利入股,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持股,规范实施中长期激励,探索建立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建立新的合作模式,激活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奋楫逐浪天地宽。寻求转变中,窑煤集团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培育新优势;抢抓机遇中,窑煤集团推动建设现代高新能源企业厚植新动能。窑煤人正以奋斗者的昂扬姿态,向着新时代奋勇前行。

2020-12-01 ——窑街煤电集团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225151.html 1 变中谋进增动能 稳中求兴促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