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2月01日
第03版: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金昌市理论宣讲工作巡礼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金昌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竞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金昌报告会。

“文明实践半小时”乡村大喇叭。

社区志愿者向居民讲解医保政策。

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小板凳”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服务活动。

“金秋十月送清风,五中全会传佳音。规划《建议》得民心,各族人民笑开颜。党委政府目光远,打造金昌新亮点。紧紧跟着共产党,同心同德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建美好新金昌……”11月4日,在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伴着一声声快板的脆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百姓宣讲团带有“乡土味”的声音,迅速在全镇各村传播开来。

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变文件语为家常话……在金昌,类似新安村这样的百姓宣讲团有160多个。他们用“乡音”传“党音”,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当中。

谢晓玲 孟兆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近年来,金昌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深入抓好理论武装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时代课题,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着力打造市、县(区)理论宣讲骨干和百姓宣讲队伍,全方位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丽金昌,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今年10月,金昌市委宣传部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受到中宣部表彰。

以上率下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11月4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金昌市委立即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及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研讨,精心研究制定学习方案。市委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    

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金昌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着力加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定印发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精心制定学习专题,明确学习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好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金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做好疫情应对和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展电子商务、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等专题,采取专题研讨、邀请专家讲座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18次。

金昌市还聘请来自不同部门行业、涉及多种学科领域的专家建立全市理论宣讲专家库,开设“常委讲堂”,通过巡回式、菜单式宣讲及文艺宣讲、微宣讲、网络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着力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党员干部“强筋壮骨”、活学活用,就会起到点燃灯一盏,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去年以来,金昌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织开展“点赞我的国、制度和治理”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各种宣讲力量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机关,以专家学者讲理论、党员干部讲政策、先进模范讲故事、基层群众谈体会等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1300多场次,受众近15万人。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金昌市指导县区分别成立了以理论骨干、相关部门干部、乡镇分管领导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为主的脱贫攻坚理论宣讲小分队,以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家扶贫政策、脱贫致富故事为内容,把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结合起来,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用通俗易懂、群众能够听得明白的语言进行集中宣讲。通过宣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贫困可耻的观念,鼓励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各宣讲小分队已深入全市各乡镇村社开展集中宣讲80多场次,开展分众化入户宣讲800余次,累计向全市138个行政村约1.8万余名群众宣讲脱贫攻坚相关知识,实现了全市脱贫攻坚理论宣讲活动行政村全覆盖。

从今年5月开始,金昌在全市试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由金昌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普遍巡听县、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了解和掌握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成效等方面情况,督导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截至目前,已经对10余家单位进行了巡听旁听。

与此同时,金昌市通过强化理论培训,按计划、分层分批对各级干部进行培训教育,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以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主阵地,金昌市扎实开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党风廉政宣讲活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问卷测试、党员干部知识竞赛、基层群众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的测试活动,通过以考促学推进学习不断深入。

固定的学习场所和系列制度约束,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而且让广大领导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金昌市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关键少数”向基层组织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向广大群众覆盖,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市县(区)委宣讲团集中宣讲、百姓宣讲团常态化宣讲、各单位自行组织宣讲的工作格局。

创新载体

理论宣讲走心更暖心

在永昌县城关镇永福苑社区,有一支由辖区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退伍军人、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组成的“小板凳”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穿梭在辖区街道小巷、楼宇院落,和居民谈心聊天,用大家听得懂的“土话”讲乡村振兴、谈形势政策、说变化成就,及时为群众解疑释难办实事,深受辖区居民好评。

广场上、树荫下,群众在哪里,宣讲的阵地就在哪里。在宣讲活动中,居民群众自带“小马扎”“小板凳”,打破了台上台下固有界限,使居民群众听起来更有亲和力。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需要契合群众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要创新话语方式,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大家真正听得懂、感兴趣、用得着。”永福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小板凳”志愿服务队队长刘韶华介绍,以往社区政治理论学习、政策宣讲等主要以召开会议、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存在场地受限、人员受限等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社区党总支决定成立“小板凳”志愿服务队,随时随地向群众宣传、宣讲理论政策,实现了由过去居民“跑腿”听报告向干部入户“拉家常”的转变,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能及时了解居民的急难愁盼事,并在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

把话筒交给基层党员干部,把群众变成宣讲主角。结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金昌市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打造出一支支活跃在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队伍,让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大众化,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强音”。

金川区桂林路街道宝林里社区以“五微一体”为平台载体,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宣讲”活动,把党的理论宣传融入到为民服务活动中,用行动诠释党的理论。

“惊雷声声震乾坤,五中全会画远景。‘十三五’目标结硕果,脱贫攻坚农村兴。‘十四五’蓝图已绘就,再接再厉提增效……”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组织开展的“基层宣讲面对面”宣讲活动,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融入到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形式中,赢得阵阵掌声。  

今年,由金昌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牵头,分别在宝林里和天锦苑社区成立“基层宣讲面对面”市级示范点,意在以点带面,推动理论宣讲工作扩大覆盖面,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把理论宣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以试点社区为代表,金昌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现有设施设备,把理论宣讲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宣讲形式,在全市建立1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探索开展“文明实践半小时”大喇叭、“学习强国”10分钟大屏、“云课堂、微宣讲”、“小板凳”、“红色文艺轻骑兵”等理论宣讲特色品牌活动,举办了160余场次“颂党恩·跟党走”基层理论宣讲员宣讲比赛。通过一个个广播、一段段视频、一场场演出、一次次比赛,传播有声有色的“视听”理论,真正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让党的温暖遍及群众,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理论宣讲阵地,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6月22日,金昌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联合举行全市2020年第一批“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表彰会。总积分第一名的甘肃瓮福化工公司工程师杨培林说:“‘学习强国’内容很全面。通过学习,提高了党性修养,充实了理论知识。”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金昌市积极推广使用,各级党组织百分百纳入、在职党员百分百使用,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各级各部门单位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微宣讲”平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在农民办事大厅设立“学习强国”10分钟大屏,让农民群众利用办事的闲余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了解惠民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

平台助力,“线上+线下”各种理论课堂,让学习变得轻松自如。金川区创新开展“云课堂、微宣讲”,让宣讲以微视频、音频的方式传播,随时随地教育、团结、引导、服务群众。同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单、群众点单等方式,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和形式,让理论声声入耳,让政策句句入心。

各乡镇依托农村主要街道、公路沿线墙体围挡、乡村宣传栏、阅报栏、文化墙、灯杆、村委会、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阵地,通过合理布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等相关内容变成“无声阵地”,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有的乡镇、社区还利用机关院内、走廊等闲置空间,精心打造文化长廊,用习近平经典金句制作了文化墙,既对外宣传了党的创新理论,又使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受到教育。

学以致用

党的理论成为筑梦奋斗的强大动力

在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只要是村民做过好事或者参加过志愿活动,都被详细记载于善行义举记录簿上,还可以凭记录到村“道德银行(道德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

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依托“道德讲堂”、“道德银行”、集中轮训、专题研修班等平台,金昌市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围绕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组织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活动,深入研究解决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激励党员干部勤勉奋斗,广大群众思进思干思变,全市呈现出一片昂扬奋进之貌。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党的创新理论转化成“两城两区两融合”新发展思路,转化成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转化成一个个拔地而起的重点项目、一批批国内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的落地,转化成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排名全省前茅的“金昌速度”。

在脱贫攻坚战中,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科学发展扶贫产业、提升造血功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全市27名市级领导带头包抓未脱贫户,金昌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扛起首要责任,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广袤的田野上,各类专业合作社积极作为日渐成熟的电商把致富的桥梁架向远方,“三农”正在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全市上下团结奋战,使2013年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3712户11608人全部脱贫,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插花型”贫困县——永昌县成功摘帽。

在生态环保工作中,党的创新理论转化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转化成打赢蓝天保卫战、祁连山生态问题治理的信心和决心。全市人民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保护生态、改善环境作为事关永续发展的战略性工作,一手治“污”,一手播“绿”,持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城市。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防沙治沙和国土绿化,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利用,努力推动优美生态环境造福金昌,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地下水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今年前三季度,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金昌市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转化为“中国好人”“金昌标杆”“最美家庭”里的凡人善举。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金昌市积极探索构建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把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作为基层治理的根本路径,大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宣传“大国工匠”等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公平正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田间地头到厂矿企业、从学校社区到机关单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昌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成为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扬的精气神。

2020-12-01 ——金昌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225108.html 1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