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26日
第10版:读书

【导读】

经典与人文修养

周国平

我的读书旨趣,第一是把人文经典当做主要读物,第二是用轻松的方式来阅读。

人之所以读书,无非有三种目的。一是为了实际的用途,例如因为职业的需要而读专业书籍,因为生活的需要而读实用知识。二是为了消遣,用读书来消磨时光,可供选择的有各种无用而有趣的读物。三是为了获得精神上的启迪和享受,人文经典无疑是最佳选择。

人类历史上产生了那样一些著作,它们直接关注和思考人类精神生活的重大问题,因而是人文性质的,同时其影响得到了世代的公认,已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因而又是经典性质的,我们把这些著作称作人文经典。

认真地说,并不是随便读点什么都能算是阅读的。譬如说,我不认为背功课或者读时尚杂志是阅读。真正的阅读必须有灵魂的参与,它是一个人的灵魂在一个借文字符号构筑的精神世界里的漫游,是在这种漫游途中的自我发现和自我成长。什么样的书最适合于这样的精神漫游呢?当然是经典,只要我们翻开它们,便会发现里面藏着一个既独特又完整的精神世界。

古往今来,书籍无数,没有人能够单凭一己之力从中筛选出最好的作品来。幸亏我们有时间这位批评家,它很可能是一切批评家中最智慧和最公正的一位,多么善于独立思考的读者,都不妨听一听它的建议。所谓经典,就是时间这位批评家向我们提供的建议。

作为普通人,我们如何阅读经典呢?我的经验是,不妨就当做闲书轻松地阅读。千万不要端起做学问的架子,刻意求解。读不懂不要硬读,先读那些读得懂的、能够引起自己兴趣的内容。阅读经典有一个浸染和熏陶的过程,所谓人文修养就是这样浸染和熏陶出来的。事实上,许多心智活泼的人正是把阅读经典当做最好的消遣,他们从阅读经典中感受到精神的极大愉悦。不过,也请记住,经典虽然属于每一个人,但永远不属于大众。我的意思是说,阅读经典的轻松绝对不同于阅读大众时尚读物的那种轻松。每一个人只能作为有灵魂的个人,而不是作为无个性的大众,才能走到经典中去。如果有一天,你也陶醉于阅读经典这种美妙的消遣中,你就会发现,你已经距离一切大众娱乐性质的消遣很遥远了。

经典是人类精神财富的一个宝库。阅读经典,就是享用这笔宝贵的财富。倘若一个人活了一生一世,却从未踏进这个宝库,那该是多么巨大的损失啊。

2020-11-26 【导读】 1 1 甘肃日报 c223503.html 1 经典与人文修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