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26日
第09版:民生

用爱守护生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是一群充满爱心的“熊猫侠”。11月21日上午,来自兰州市各行各业的近百名Rh阴性献血者欢聚一堂,参加甘肃省血液中心2020年度稀有血型献血者工作座谈会暨第十三届Rh阴性献血者联谊会,分享献血故事。

Rh阴性血型在人群中的比例极低,占人群总比的0.2%—0.3%,因此被称为“熊猫血”。在RH阴性献血者队伍里,有许许多多的献血者,在临床急需用血的时候挺身而出,为无数的患者保障了生命安全,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让一个又一个家庭重获幸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采供血事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但是需要输血救治的病人并没有减少,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许多献血者勇敢地加入到最美逆行者的行列,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兰州市每年都有许多病人需要此种血液,截至今年10月底,成功预约稀有血型献血者334人次,为病人提供全血93800毫升和血小板26个单位,基本上满足了稀有血型病患的需求。目前RH阴性献血者资料库成员不断增加,献血者队伍在不断壮大,加上运用冰冻红细胞技术储备Rh阴性稀有血液,将有效提高临床稀有血液的保障力度,为生命保驾护航。”甘肃省血液中心负责人王常虹说。

今年55岁的刘常庆是一位普通的银行职工,已经在无偿献血的爱心路上默默前行了8年。每当有稀有血型患者急需救命血液,刘常庆总是毫不犹豫地主动献血,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的宝贵生命,截至目前已累计捐献A型Rh阴性血近2000毫升。他还在微信群里分享献血经历,用实际行动去带动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

在座谈会上,Rh阴性献血者王燕分享了自己的献血经历。“2001年在一次体检中,我得知自己是O型Rh阴性血,2004年我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这些年,我多次献血救助病人,献血次数超过10次,捐献全血2000多毫升,捐献成分血2次。”

王燕是一名二胎妈妈,2018年,二孩出生时她要进行剖腹产手术,需要提前备血。王燕说,得知这个消息后,O型Rh阴性血的热心市民为自己备足了血。王燕表示,要在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路上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2020-11-26 1 1 甘肃日报 c223467.html 1 用爱守护生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