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26日
第02版:要闻

临夏州开展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整治

杨君辉

近日,临夏州住建系统以强预防、强监督、强责任为重点,制定出台《临夏州建设工程安全提升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今年秋冬以来,临夏州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全州建设项目现场实地检查,要求各参建方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措施要落实到位,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查处决不故息,全州各级住建部门检查人员必须履职尽责,各施工单位抓紧落实整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也对临夏州在建项目进行了重点检查,全方位无死角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摸排,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把提高自身能力、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推进项目安全管理的关键来抓,着力发现新隐患,解决新问题,实现项目安全、质量管理双提升。

为深入落实全州关于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的部署安排,认真落实州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州建设领域质量和安全工作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效解决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全州住建系统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专门检查组进行互检。

临夏州建设主管部门多次组织召开部署会和培训会。各参建单位通过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积极探索应对危机和应急事件的处置方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使处理复杂局面的水平不断提高。

临夏州建设主管部门还通过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培训,邀请专家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县、市异地互查互检,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持续督查检查,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在线视频监控建设,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宣传教育等形式,对各在建项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整改工作。

同时,临夏州建设主管部门组织人员分别到临夏市、临夏县、和政县、永靖县各建筑工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个别项目各班组不合格、破损的安全帽进行更换,对不规范行为督促整改,促使各建设项目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甘肃省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国有监理企业,在此次行动中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各在监项目监理部牵头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在监项目存在的安全帽佩戴不规范、安全帽破旧、临边防护不到位、未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措施、临边作业无防护等违规行为和问题,通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针对现场存在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逐一落实整改;开展安全技术交底及班前安全教育工作,重点强调各项详细安全防护细则,增强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开展每日班前安全帽检查工作,对入场人员逐一进行排查,对破旧安全帽现场进行更换,对安全帽佩戴不规范人员现场示范、指导改正,佩戴规范后方可入场;开展每日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并形成检查记录,督促施工单位定时定人定措施整改,逐一落实,坚决不留一处安全隐患,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进行处罚。扎实有力的措施,筑牢了安全生产意识,有效杜绝了不规范行为。

目前,临夏州各在建项目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将安全隐患治理作为一项动态化、常态化的工作来抓,对各项目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有进场人员均能主动正确佩戴好安全帽、安全带等安全防护用品;各项目参建方提高了安全管理意识,加强现场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完善施工各阶段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管理措施;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已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安全生产稳步提升。

2020-11-26 1 1 甘肃日报 c223420.html 1 临夏州开展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整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