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第11版:健康

【家庭保健】

冬季谨防暖气病

刘姿含

暖气病指的是因冬季室内暖气开放、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流通不畅、干燥,从而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下降。导致暖气病的主要原因是空气干燥。随着供暖季的开始,大部分家庭的室内空气湿度降到了40%以下。在暖气房中,人体水分会快速丢失,这也是很多人早晨起床之后感觉咽部干疼、嘴唇起皮的主要原因。常见的暖气病主要有以下3种:

皮肤瘙痒症 冬季是老年人皮肤瘙痒症多发时节,老年人的皮肤水分缺失,油脂减少,特别是供暖后由于室内干燥,皮肤就更易瘙痒。一旦发生瘙痒,不要过分抓挠,最好直接到医院就诊,根据病情进行针对性治疗。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系统负责推动全身的血液循环,暖气容易“抢走”人体的水分,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低血压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另外,屋里暖气过热,导致室内外温差太大,使血压波动大、冠状动脉“不堪重负”,引发冠心病。同时,对心肺疾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引发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导致心慌、胸闷等症状。

泌尿道感染 送暖气后屋内太干,体内水分丢失多,如果又经常忘了喝水,可要小心。如果尿量过少,会增加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

控制好室内温度、空气湿度是预防“暖气病”的关键:

室温不超过22摄氏度 冬天室温不宜过高,18-22摄氏度最适宜。这样可以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也避免室内太干。

多吃韭菜、胡萝卜 每天要保证2000毫升的饮水量,还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皮肤较干的人,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韭菜、胡萝卜、牛奶、小白菜、茴香、菠菜、动物肝脏等。此外,冬天不宜洗澡太勤,一般每周一两次即可,而且水温不要太高,尽量不用肥皂,洗澡后应涂抹甘油、白凡士林等油脂较多的护肤品。

注意室内保湿 可以在暖气片上放盆水,或在室内使用加湿器。如果用加湿器,一定要保证每天换水,每周清洗一次,否则容易滋生病菌,引发呼吸道感染。要想让水迅速蒸发起到加湿作用,最好的办法是加大水和空气接触的面积,比如用拖把多拖几次地。

保持室内通风 冬季户外活动减少,更要适当开窗通风。最佳时间段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之间,开窗通风半小时左右。

2020-11-24 【家庭保健】 1 1 甘肃日报 c222092.html 1 冬季谨防暖气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