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武威市耕地保护成效显著

本报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近年来,武威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耕地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压紧压实各级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全市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武威市持之以恒抓好耕地保护责任这个“龙头”,市县均成立耕地保护与土地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市级层面制定《县级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同时,武威市做足保护耕地“加减法”,积极争取实施土地整治项目,补充新增耕地,不仅有效解决了脱贫攻坚生态移民易地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用地,而且向兄弟市州提供占补平衡指标,有力支撑了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武威市整治土地27.6万亩,新增耕地6.93万亩,同时,向其他市州提供占补平衡指标9.68万亩。

武威市还着眼整治各类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大力组织开展拆违拆临、“大棚房”“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同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废旧宅基地复垦,腾退建设用地指标2.1万亩,盘活利用工业园区存量建设用地3245亩。废止5项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土政策”,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城市规划管理等各方面政策规定,初步构建起依法依规、科学高效的自然资源管理机制。

2020-11-24 1 1 甘肃日报 c222069.html 1 武威市耕地保护成效显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