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第01版:要闻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 樊曦 齐中熙 赵文君 魏玉坤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关心关爱劳模、高度重视劳模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劳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

崇尚劳动、礼赞创造

——实现奋斗目标,开创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初冬的北京,已有阵阵寒意。晚上7点多,顺丰北京石头胡同营业站“快递小哥”刘阔还忙着在网点装车、发货。

“忙啊!刚刚过了‘双11’,现在每天收派快递约300件。从早上7点多一直忙到现在。”

虽然辛苦,但刘阔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习总书记把我们比作‘勤劳的小蜜蜂’,特别形象,我们心头暖暖的。”

2019年2月,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在一个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同他们亲切握手,询问工作生活情况,并祝他们春节快乐。总书记指出,“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围绕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等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劳模和广大劳动者,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

“桥吊作业好比是在高空‘穿针引线’。”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说。在40多米的高空,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和规格不一的船型,他和他的班组总能快速而准确地完成集装箱装卸。

从一名技校生到全国劳模,从独创高效率桥吊操作法到带动团队一同创新……工作20余年来,竺士杰用持之以恒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追求,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精神。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语重心长地指出。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

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开始,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的日程上就只剩两个字:抗疫。

正月初五,圆方集团党委紧急召开视频会议,仅半天,就组织了近500人的党员突击队。2月12日,薛荣带领一批党员突击队员逆行驰援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

“我们党员突击队中既有一线的保洁员,有党务工作者,有月嫂,还有写代码的程序员。有人为了节省一件防护服,申请多工作几小时;有人为了节省时间,索性住在医院里。”谈及奋斗在一线的员工,薛荣几度哽咽。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转5版)

2020-11-24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22025.html 1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