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第01版: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尤婷婷 张富贵 王虎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奋力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明确的“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主要目标,奋力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远景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

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工委法规处干部曾令辉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不到20天的时间,就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进行部署,特别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的“十一个坚持”为全面依法治国标定了航向。作为一名从事人大民族立法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立法实践。

国家的繁荣富强,需要法治的强力支撑;社会的和谐稳定,需要法治的坚强保障。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侯文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繁重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我们更要深刻认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性。 (转2版)

2020-11-2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1 1 甘肃日报 c221410.html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