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03版:国内要闻

根植陇原 践行使命担当 坚守本源 服务社会民生

甘肃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 青

2020年11月19日,甘肃银行成立九周年。

过去的九年,对于甘肃银行而言极不平凡。九年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引领甘肃银行因时而兴,金融体系的日益完善推动甘肃银行因事而为,区域经济的快速崛起助力甘肃银行因势而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银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纵深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特色化发展道路,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在革故鼎新中抢占高质量发展高地,开启了一段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的新征程。

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航向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近年来,甘肃银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开创甘肃银行发展新局面、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不懈强化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以来,甘肃银行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计划、举办各类学习研讨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城商行特点,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各领域,有效发挥党委在重大问题研究决策上的政治引领和核心作用。

把准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准确理解把握现阶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能力,强化领导干部政治导向,增强政治本领,提高政治站位。对标省委各项工作方针,扎实部署、坚决贯彻,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全局。立足合理规划信贷投放节奏和力度,高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驰而不息净化干事环境。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后备管理人才库和专业人才库,持续完善组织制度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全行基层党组织架构体系,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开展“重整行装再出发,凝心聚力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大力整治“推、脱、绕”等效率不高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行作风转变、工作效率提升。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全行监督体系、提高驻行监督质效,现已实现全行20家分支机构监督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化运用“四种形式”,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认真坚守服务实体“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甘肃银行始终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自觉承担“秉家国情怀、行勤勉之业、践普惠之实、强民生之感”的社会责任,紧跟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担负富民兴陇的责任使命,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一段与市场主体共生共荣、与甘肃发展相伴相知的奋进篇章。

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根植陇原沃土的甘肃银行自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与地方经济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方针,在支持地方经济中互利共赢,在推动创新转型中谋求发展。甘肃银行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跟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契机,聚焦中小民企、产业升级、创新创业、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金融需求,扩大金融配置维度、提高金融供给质效、提升金融服务准度,以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完善组织推动机制,制定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六大类18条细化措施。成立九年来,先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投入信贷资金超过5500亿元,创造利税超过220亿元,累积为3.5万户企业、740万人提供金融服务,6次荣获“省长金融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积极对接重大战略项目。紧跟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决策部署、“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依托地域优势,坚持传统资产业务和机构融资模式并举,支持全省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大力支持十大生态产业体系建设,助推传统产业绿色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积极向兰州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榆中生态创新城等平台板块提供融资支持。围绕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善、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大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向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兰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园、甘肃二车高等级公路项目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信贷支持124亿元。甘肃银行不断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找准落脚地,在满足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准切入点。

(转5版)

2020-11-19 1 1 甘肃日报 c221193.html 1 根植陇原 践行使命担当 坚守本源 服务社会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