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8日
第11版:行业观察

【回眸“十三五” 教育成就巡礼】

砥砺奋进 筑梦前行

——临洮县“十三五”教育发展回顾

临洮县龙门镇东二十铺小学学生在阅览室阅读。

赵祯贵

“十三五”期间,定西市临洮县按照“五年争上游、十年创名县”的奋斗目标,多措并举,通过加强“三风”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县教育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格局不断优化。临洮县先后投入5.54亿元,实施项目324个,建设学校286所,新建、改扩建校舍22.43万平方米。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215所中小学学校已全部建设成为标准化校园。在农村形成了“一初、一小、一幼儿园”的学校建设模式,在城区形成了“一大学、三高、三初、十三小、十三园”的办学格局。2016年,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教育装备整体提升。该县中小学全部接通了互联网,网络带宽提升到100M及以上;配置多媒体教室2422个,中小学教学班级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装配计算机教室180个,计算机总数达13175台;建成五机位录播教室22个。

学校管理日趋精细。该县积极推行学校精细化管理,在制度建设上做文章,在管理细节上出实招,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创建精细化管理示范学校83所,全面开展学校精细化管理评星晋级活动,推动学校精细化管理向精致化管理迈进。

教研教改扎实推进。该县充分发挥城区学校教育资源优势,组建了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在内的教育联盟,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城区教育联盟总校为基础,组建了12个区域学科教研中心,全面打造覆盖各学段、包含各学科的教研体系,形成了“县教研所—区域学科教研中心—学区教研室—学校教研(科)室”的教育科研新格局。

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该县高考应届生文化课一本上线率由2016年的14.46%提高到2020年的42.71%,增长了28.25个百分点;二本上线率由2016年的35.85%提高到2020年的86.08%,增长了50.23个百分点。该县高考文化课二本上线率连续三年保持定西市第一,中考高分人数连续五年保持定西市第一。定西市对县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连续五年荣获全市第一。特别是今年该县高考取得重大突破,有5名考生成绩排名进入全省前100名,3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

教育扶贫成效显著。为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按时入学,该县探索推行了“两后生”零流失计划和“四类”儿童精准帮扶计划,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59%,没有1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十四五”期间,临洮县将继续围绕“夯实基础、发展内涵、提升质量、促进公平”总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努力打造教育体系更加完备、教育资源更加优化、教育特色更加鲜明、教育质量更加优良,全市一流、全省知名的教育强县。

2020-11-18 ——临洮县“十三五”教育发展回顾 【回眸“十三五” 教育成就巡礼】 1 1 甘肃日报 c220997.html 1 砥砺奋进 筑梦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