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8日
第08版:甘肃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郭桃红端上了“铁饭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陈晓巍

沿着绵延的山路,汽车驶进陇南市西和县,站在大桥镇青岗岭郭坝村山顶,层层梯田上花椒树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60岁的郭爱仲在花椒林里正干得起劲,浇水、施肥、剪枝……

2017年,他家还是贫困户,年收入不到3000元。如今,靠着儿子郭桃红在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酒泉输电运检中心玉门运检站上班,再加上自己种植花椒,以及在合作社打工的报酬,不仅还清了妻子刘昌环患癌住院欠下的一大笔债,而且稳稳地脱了贫。

2017年7月,刘昌环在医院检查出乳腺癌。消息如晴天霹雳,接下来的日子,手术、化疗便成了家常便饭。郭爱仲家里有3口人,儿子郭桃红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一直未找到工作,全家依靠种植2亩花椒生活,经济收入本来不多,妻子得病后四处借钱治疗,生活更加困难。

“他家的生产生活成了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最牵挂的事。”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驻郭坝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王亮了解到郭爱仲家中情况后,联系医院,联系民政救助部门,按时足额报销住院费。不仅如此,考虑到他们家的特殊性,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举办的“春风行动”服务西和县劳务输出暨智能化农业植保无人机捐赠仪式上,郭桃红与其他24名村民一起坐上了“电力务工直通车”。

“体检、培训、取证、上岗,一系列的费用都是国家电网承担。现在月工资3000多元。停电检修、登高作业每天还有100元的补助。”郭桃红难掩内心喜悦。他兴冲冲地告诉记者,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每天巡视12级到15级杆塔。“一辈子的命运改变了,这份工作让全家脱了贫。”

“针对帮扶村村民用工需求,通过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强化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发展扶贫车间等关键性举措,带动当地村民务工致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主席王海涛介绍,公司结合电网工程施工运维用工需求,招用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995人。依托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建设,招录西和县45名贫困村民务工,累计支付工资127.7万元。与西和县签订“携手技能培训就业扶贫 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框架合作协议,到村上门“点对点”“门对门”上门选聘,“一站式”直达集中接送。西和县24名贫困村民搭上“就业务工直通车”,已到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工作,累计支付工资20.33万元,探索出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新模式。

2020-11-1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220920.html 1 郭桃红端上了“铁饭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