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第11版:健康

【四季养生】

中药如何吃才能补气

陈映平

不少人喜欢服用人参来补气。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闵存云介绍常用的补气药人参的选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人参的不同种类

人参的种类不少,目前有关人参类的名称主要有红参、高丽参、生晒参、西洋参等。

红参和高丽参:两者一样,是把人参从地里挖出来后蒸透再晒干的加工品,只不过红参是指出产于中国东北的人参,高丽参是指出产于韩国或朝鲜的人参。其效果基本是一样的。

生晒参:是把人参从地里挖出来后直接晒干的加工品。所谓的“野山参”本来是指野生于山林中的人参,补气的作用最强,但目前多数是将人工培植的生长期大于5年的人参当作野山参,其余的都是人工培植的生长期在3年左右的人参。

西洋参:指出产于美国和加拿大的人参,又称花旗参。

人参如何选用技巧多

闵存云指出,不同种类的人参的性质和作用特点不一样,不能相互代替,更不能随便滥用。

红参和高丽参 性质偏温热一些,温补的作用比较强,只适用于体质偏寒一点的气虚的人,体质偏热,经常出现咽痛、大便干结的人不宜服用。

生晒参 稍微温和一些,只要不是体质太热的人都可以适当使用。

西洋参 最容易被吃错。西洋参虽然有补气的作用,但它的性质属于寒凉,夏天用于清凉解暑最宜;体质偏寒的人不宜服用,否则适得其反;体质偏热的人可以服用西洋参。

人参不同部位作用不同

通常药用的人参是指人参的主根。但人参周身都是宝,其他部位也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人参的须根称为“参须”,即长于主根上的细小的部分,补气的作用不如主根,使用时剂量需要加大一些。

“人参叶”是人参的叶片,具有解暑、生津止渴、降虚火的功效,适用于夏天暑热口渴、热病后期津液不足的人,或者胃阴不足,出现虚火牙痛的人。

“参芦”是人参的根茎,即主根顶端细长部分,俗称“芦头”,古代医家认为参芦具有涌吐、升提的作用,适用于体虚痰饮壅盛以及腹泻日久出现脱肛等症的人,不宜和人参一同服用,用于补气时最好把芦头去掉。

人参服用上午10时左右为佳

人参有一定的兴奋作用,服用时间以上午空腹时为佳,以上午10时左右服用最好,此时的吸收最佳。下午4时后尽量不要服用,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食用方法可以根据个人的条件和爱好适当选择。可以是隔水清炖,也可以加适量肉类一起炖,喝汤的同时吃渣。有条件的可以做成补气药膳。最简单的方法是把人参打粉后用开水冲服,每次3-5克,每天一次。

这几类人不宜服用人参

人参如应用不当,也会引起胸闷、腹胀、烦躁不安、失眠、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必须注意。以下情况应当尽量避免服用:

热病患者 凡有高热、烦躁、大便干、小便黄的人,不宜用红参和高丽参进补。

体质壮实的人 人参补气,适合于气虚的人。不存在气虚的人,不能随便服用,以免引起烦躁、流鼻血等不良反应。

少年儿童 除了体质弱,发育迟缓的儿童外,健康的少年儿童不能随便吃人参。

高血压患者慎用 血压过高(大于150/90mmHg),中医辨证不属于虚寒的病人不宜服用红参、高丽参和生晒参,以免升高血压。

勿忘忌口。人参与萝卜不宜同服。茶叶、咖啡中的一些成分可与药物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沉淀,降低药效。所以服用人参时,尽量不要同时饮用浓茶、咖啡等饮料。

2020-11-17 【四季养生】 1 1 甘肃日报 c220794.html 1 中药如何吃才能补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