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第11版:健康

【健身广场】

运动别忘养护关节

张正修

由于久坐、缺乏运动、运动损伤等原因,很多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膝盖已经出现冷飕飕、隐隐作痛的症状。年轻人得骨关节炎增多的原因主要有3方面:一是不当运动和损伤后没有及时处理;二是不良生活方式引起,如酗酒、长期乱用含激素的药;三是肥胖、长期伏案工作等也会导致骨关节炎。

有些人热衷于跑马拉松、打球,运动过度,膝关节长期超负荷,导致骨关节软骨退化,骨关节炎到来。另外,有些人在运动过程中,韧带扭伤后休息几天又去运动,此时膝关节不稳定,加重磨损,更易发展成骨关节炎。有名患者10年前打球时韧带损伤,没有恰当处理,仅在急性期休息了一段时间,虽然不肿痛了,但膝关节一直不稳定,关节软骨磨损加重,现在已经变成了严重的骨关节炎。若是当年能及时处理,可能仅需修复损伤的韧带,不会发生继发创伤性关节炎。

膝关节没问题时,人们常常过度损耗它;膝关节出问题后,又一步不敢走,过分“呵护”它。因此要提醒,从年轻时就应注意保养膝关节,少做伤害性动作,适当运动。

使用跑步机时,若步调与跑步机速度不协调,膝关节和肌肉跟不上,就会对半月板和膝软骨造成损伤。

年轻人在打篮球、踢足球时,冲击力较强,如果急停、扭转等动作不规范或者用力不对,也可能会造成膝关节半月板和交叉韧带的损伤。

对于膝关节不好的人,建议将游泳作为强身健体的主要方式。在游泳时,人体处于平卧或仰卧状态,承重关节的压力很小。

这样可以保护关节——

避免关节的过度使用 长时间的站立、步行、上下楼梯、登山等活动都会过度使用膝关节。

避免体重超重 体重大,势必增加关节负重,所以超重时需要控制饮食且适当运动锻炼以减轻体重。

避免关节受寒着凉 关节受寒会使关节周围的肌肉和血管收缩,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关节得不到良好的营养,也容易引发骨关节炎。

适当补充钙剂 人体钙含量不足时,容易造成骨质疏松、支撑关节的肌肉力量也会减退,对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预防运动膝盖痛 运动时应先做好准备工作,热身充足,待关节反应灵活之后再开始运动,避免直接运动,造成关节磨损。尽量采取缓慢行走、骑自行车、慢跑等,步速控制在60步/分钟以内。

调整跑步姿势 跑步时,控制好脚落地的位置,尽可能落在膝盖的正下方。脚落地的位置在膝盖前边,会造成膝关节伸直,甚至锁死。所以,控制脚落的位置,对膝关节有很好的缓冲作用。

2020-11-17 【健身广场】 1 1 甘肃日报 c220792.html 1 运动别忘养护关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