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第08版:综合要闻

秘鲁临时总统“闪辞”接任者“难产”

据新华社利马11月15日电 上任不满一周的秘鲁总统梅里诺15日在民众抗议的压力下接受国会要求,宣布辞职。秘鲁国会随后召开全体会议,以投票方式接受梅里诺辞职,并开始选举新的国会主席。

梅里诺当天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呼吁全体秘鲁人保持和平、团结。梅里诺表示,在时任总统比斯卡拉被弹劾解职时,他是根据宪法程序接任总统,而不是为了追求这个职位。

梅里诺还对参加14日晚示威游行的两名青年在暴力活动中丧生表示哀悼,并要求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11月9日,秘鲁国会以涉嫌腐败为由,投票通过对时任总统比斯卡拉的弹劾议案,并解除其总统职务。时任国会主席梅里诺次日宣誓就任秘鲁总统,并于11日任命部长会议主席(总理)。12日,新内阁成员宣誓就职。

比斯卡拉被国会弹劾解职后,秘鲁连日来爆发了全国性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对国会罢免比斯卡拉表示不满,并要求梅里诺辞职。在14日的抗议示威活动中,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在首都利马有两人丧生、近百人受伤。

据秘鲁媒体15日报道,秘鲁内阁成员中有13名部长当天宣布辞职。

分析人士认为,秘鲁虽然是总统制,但实际上国会权力更大,新总统在未来执政中应有效与国会各党派加强沟通,获取足够支持,否则新政府施政将会遇到巨大阻力。

2020-11-17 1 1 甘肃日报 c220772.html 1 秘鲁临时总统“闪辞”接任者“难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