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第03版:国内要闻

​平安甘肃之玉门“活力网格”

把“不愉快”化解在“格格”内

(接1版)

目前,玉门市网格公共法律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社会矛盾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调处成功后解决率达到90%以上,法治建设满意度达到95%以上,“平安网格”创建率达到90%以上。

“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近来,面对新形势下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玉门市又不断创新治安管理手段,探索实践“警务+网格”融合共建新思路,网格工作站与警务工作室同址办公,有效延伸警务职能,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和多元化解机制。将社区民警全部定位为网格管理员,成立了“牛舒功警务室”“黄伟军工作室”等多个个人品牌工作室。

“丁零零、丁零零……”有一天,民警牛舒功正在梳理案情时手机铃声响了,她急忙接起来。原来,天昊小区两户人家因房屋泡水问题发生纠纷,她第一时间出警,并召集网格员、综治员、义务调解员前往现场协调解决,很快,“红脖子”的两家人便握手言和。

玉门市公安局玉关路派出所“牛舒功警务室”现有民警1人、辅警2人,管辖居民小区4个,单位场所326家,常住人口达6542人。

基层人手少事情多怎么办?“牛舒功警务室”大胆尝试,在技防的基础上,将重心放在发动群众上,牛舒功兼任社区第一副书记,组建由社区干部、律师、网格员、治安户长、退休老党员组成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量开展24小时常态化治安巡逻,探索出“人员联系、信息联通、程序联动、效力联接”高效工作机制,实现了警力不增成效倍增。

“她经常在我们这个小区走动,出了李家进王家。真诚地感谢牛警官,她现在是铁人路社区的‘一分子’,‘有事找牛舒功’已成为辖区居民们的口头禅。”辖区居民王大妈这样评价牛舒功。

“社区警务工作难度不大,没有特别多的大案要案要办,无非是处理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要求社区民警面面俱到、无微不至。”牛舒功说,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办,大家才能认可,警民关系才会更和谐。

如果说,1807名网格员是推动网格化治理的“末梢细胞”,那么,玉门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则是这张“活力网格”的“中枢神经”。

日前,记者在玉门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看到,综合受理、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劳动仲裁、速裁立案、民事立案、执行立案等服务窗口一应俱全,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诉求和需要选择相对应的窗口办理相关事项。

据悉,群众不同诉求要跑不同部门,诉求内容复杂的往往要多地跑、反复跑,这一直是困扰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玉门市通过整合社会治理各类资源,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下设5个分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活力网格管理中心。13个相关部门和机构全部入驻,设立20个服务窗口,实现了群众诉求的“一站式”受理。

生活中,人和人之间磕磕碰碰,总有红脸的时候。但是,红脸后,该如何去解决,又该具体找谁去解决?

“为及时调解群众矛盾纠纷,中心聘请了3名首席调解员,并组建了劳动人事纠纷、医患纠纷、农村土地纠纷、水事纠纷、物业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联合调委会。”玉门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响兵说,首席调解员牵头,各个调委会积极介入,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调解各方面矛盾,实现了涉法涉诉、群众信访和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处”。

日前,因工资被拖欠近32万元,李某等17名农民工围着包工头在诉调对接中心情绪激动地争吵。工作人员了解具体情况后,首先安抚农民工,然后快速与首席调解员、劳动监察部门联系,经过两天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包工头当场按比例支付工资,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和为贵,让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是我们在调解工作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今年64岁的首席调解员高建生从事调解工作已有10个年头,他热爱人民调解工作,耐心细致,深受当事人好评,擅长调解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婚姻家庭等方面矛盾纠纷。这些年,高建生累计参与调解纠纷1500多例,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等称号。

为了在纠纷调解中“一碗水端平”,玉门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吸纳具有丰富基层任职经验、调解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并积极打好感情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首席调解员工作室和联合调委会不仅让老百姓有地方“说事情”,而且能找得到专业的人来“解事情”,更有效地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让“不愉快”化解在“格格”内,玉门“活力网格”正成为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感知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前沿阵地,以及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的服务窗口。

2020-11-17 ​平安甘肃之玉门“活力网格” 1 1 甘肃日报 c220750.html 1 把“不愉快”化解在“格格”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