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第01版:要闻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

做强特色产业促高质量脱贫

——我省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关系到发展大局,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和重要抓手。

2017年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省贫困地区富民产业培育明显滞后、基础明显薄弱、投入严重不足、体系明显不全,面临缺产业、缺资金、缺技术、缺主体、缺市场等突出问题,生产效益比较低,导致产业发展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

为此,2017年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产业开发专责组正式成立,全省坚持“六年任务三年干,三步并作两步跑”,甩开膀子、拉开架势狠抓大抓产业扶贫,紧扣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现状和特色优势,确定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并针对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没钱干”“不会干”“闷头干”“怕风险”的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产业扶贫配套政策,拉开架势构建投入保障、生产组织、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不仅为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关键支撑,也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探索了路子、奠定了基础。

发展产业打出精准“组合拳”

围绕解决“没钱干”的问题,我省千方百计筹措和整合各类资金,按照人均5000元、每户最多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用于到户到人的产业增收项目。2018年至2019年,全省共落实到户种养产业扶持资金155.6亿元,扶持贫困户109.4万户;2019年至2020年,共扶持20.18万户贫困户发展了“五小”产业,有效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极大提高了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种养产业的积极性。

围绕解决“谁来干”的问题,我省坚持不懈走“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建基地”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采取“轻资产引进、多元化自建”等方式,加快龙头企业培育进程。2018年以来,全省75个贫困县共引进培育龙头企业785家,累计达到2937家。大力扶持发展农民合作社,坚持边组建、边规范、边提升,2017年至2020年,共下达扶持合作社资金5.96亿元,扶持合作社5597家,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效果逐步显现。

围绕解决“闷头干”的问题,完善产销对接体系。我省组建了全国首个省级农业产业扶贫产销协会及马铃薯等9个特色产业产销协会,扶持建设安定区马铃薯、定远高原夏菜2个国家级专业批发市场和一批特色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初步构建起了连接产地与终端大市场的销售网络体系,搭建“甘味”农产品“走出去”的快速通道和对接平台。(转2版)

2020-11-17 ——我省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工作综述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20725.html 1 做强特色产业促高质量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