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第11版:健康

【健康新知】

办公室采光好 工作效率高

卢一飞

阳光照射对于调节生物钟和睡眠模式很重要。然而,由于很多上班族每天长时间待在人工照明的办公室里,睡眠和工作效率都受到影响。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研人员,考察了增加自然光照明是否有助于员工更好入眠,他们将30名从事脑力劳动的上班族随机分配到两间办公室工作,一个是普通的办公室套间,窗户3/4的面积被传统的百叶窗挡住;另一间办公室的布局、家具和朝向相同,但窗户由特殊玻璃制成,可以最大限度地透过自然光,同时把刺眼的强光降到最低。这些上班族首先在其中一间办公室工作一周,然后换到另一间办公室工作一周。

分析结果显示,与普通办公室相比,在装有特殊玻璃窗的办公室里工作的上班族接触到的自然光多出了6.8倍。根据他们戴在手腕上的活动变化记录仪测量出来的数据,他们每晚平均多睡37分钟,而且在一系列决策制定测试中的得分也高出42%。

发表在《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表明,日光暴露与昼夜节律调节功能有关,它会对睡眠质量和认知功能产生显著影响。在工作场所多采用自然光照明,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2020-11-03 【健康新知】 1 1 甘肃日报 c218635.html 1 办公室采光好 工作效率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