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第09版:走遍甘肃

【印象陇原】

走进秘境巴尔斯

巴尔斯雪山风景组图

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

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

巴尔斯雪山风景

何成军

在静谧的山林中穿梭感受到的是宁静,在冰雪秘境下行走感受到的是空灵,潺潺溪水如同一首欢歌小曲,聆听山间虫鸟的鸣吟,如同天籁般悠扬悦耳。亲近自然的最佳方式,就是徒步探险。如今人们都想远离城市的喧嚣纷扰,去寻游一个神往已久的地方,张掖肃南巴尔斯雪山,便是令人难忘的徒步探险秘境的首选之地。

1

去与不去,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我去了,巴尔斯就在那里,邈远而伟岸。

巴尔斯,裕固族语意为高大、雄伟、神圣。这处距肃南县城仅30公里的雪山,不经意间,进入了行者的视线,成为近在城市咫尺的一处秘境。

巴尔斯冰川景观奇特,远望形似半月悬垂天际,近看则斜卧于山间谷地,冰壁矗立,冰斗深陷,神秘莫测。到达冰舌前沿处,只见冰雪消融,水流汩汩;仰首望去,蓝天白云下一片晶莹耀眼的冰雪世界。再向上行不远处,即可看到冰川全貌,覆盖于整个山谷中间,气势磅礴,形态秀美,宏伟壮观。

冰川地质遗迹、河流、湖泊和高山草原守护着山下古老的裕固族人民,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自然的纯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为她增添了些许妩媚,独有的裕固族文化为她掩上诸多神秘!

这处遗世独立的美景,终于迎来了踏寻芳踪的游客。

2013年5月,攀登者常小平历时三个昼夜登上了巴尔斯主峰之巅。从此,巴尔斯神秘的面纱被渐次掀起。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那一刻,常小平似乎顿悟了。他用相机记录了这处雪山的美。

2

圣山之景,就这样透过常小平的摄影作品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2013年6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与张掖市联合组成科学考察队,对肃南县大河乡境内西岔河村老虎石沟源的雪山冰川进行了科学考察,并在巴尔斯圣山西侧的摆浪河发现了一座“离城市最近的冰川”。

由于冰川海拔较高,科考队途经了草原、高山灌木丛、草甸、雪地、河川等环境,遇到了阴、晴、雾、雨、雪等天气,在一日之内经历了四季。科考队还途经了肃南县著名的长沟寺佛教文化景区,人文与自然景观在这里相映成趣。

科考归来,这处尚未命名的新冰川,暂时在中科院中国冰川目录中以“摆浪河21号冰川”的身份存在。

此次科考专家之一的中科院寒旱所副所长王宁练描述:“气势恢宏的冰川地质遗迹,雄壮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原、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雪山天池,具有地质遗迹和生态系统的自然性、典型性、稀有性和优美性,高原最美的景色几乎都汇聚于此,无疑是冰雪体验和徒步摄影者的胜地。”

自此,“祁连山秘境”“丝绸之路明珠”“东方阿尔卑斯”“户外天堂”等美誉接踵而至。巴尔斯,一个新的名字,一处新的探险胜地,迅速吸引着人们去接近它,去感受它。

3

景区离肃南县城30公里,离张掖市区100公里,从长沟寺和水关河脑两边均可到达。一个“近”字,让巴尔斯圣山有了诸多亲近可能。

巴尔斯雪山景区呈东西向分布,共有六座山峰,主峰为巴尔斯,海拔5118米。行进雪山深处,还可看到恢宏的冰川、雄壮的山峰、辽阔的草原、斑斓的森林,以及碧蓝的天池。这里的地质遗迹和生态系统呈现出“雄、奇、秀、幽、旷”的自然性、典型性、稀有性和优美性,将高原独特的景色汇聚一处。

在当地人看来,巴尔斯的发现至少有三个意义:生态、旅游以及可能的产业。

整个河西走廊的水源地都在祁连山,水源的主要来源就是冰川和雪山,所以在祁连山区降雨降水降雪,流到川区就形成了绿洲。这个冰川的发现,无疑使张掖在整个河西走廊乃至国家生态战略安全工作中的屏障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段克勤断言:它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

在专家们看来,这里有独特的粒雪盆、奇特的冰雪消融景观、气势壮观的雪峰、怪石嶙峋的角峰刃脊、蓝天倒映碧水奇幻的冰碛湖(当地人称天涝池),冰川全貌一览无余,这些都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攀登过程更为艰难刺激,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4

作为揭开巴尔斯神秘面纱第一人,常小平继续致力于探究巴尔斯更多的可能性。今年9月我跟随常小平第一次走近这座圣山。从海拔2500米的西岔河村起步,乘车而上至3950米处的观景台。

沿着木栈道上行,两侧是高山草甸,山坡是终年积雪。置身于此,犹如处身变幻万千的云端,心绪在天与地之间游弋。眺望远方,海拔5118米的主峰巴尔斯圣山矗立天际,一片洁白。

这里冰川大部分为透明冰体,晶莹剔透,在太阳光照射下,光彩夺目、气势恢宏,令人震撼和陶醉。冰峰在蓝天丽日映衬下,与潺潺的溪流、一望无际的牧场,共同构成一幅恬静而又充满生机的迷人画卷。

不远处,穿着鲜亮衣服的游客正在拍照,偶尔还能听到裕固族民歌,那是前来游玩的裕固族人穿行至雪山中愉悦的随性唱和,歌声回荡在山谷中,清脆而悠长。

巴尔斯,正从肃南的高天厚土下翩然而来,用深情的眼眸,打量着每一位前来的访客……

周边景点推荐

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

景区位置:景区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白集镇周边的大河乡、白银蒙古族乡境内,与著名的裕固风情走廊景区、冰沟丹霞景区相毗邻。

景区介绍: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是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周边富集了冰川、雪山、森林、草原、丹霞、丘陵、戈壁、沙漠、湿地等地貌景观;其中许多地貌景观在全国范围内都非常罕见,属于稀缺的、独有的、不可复制的优质旅游资源。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总占地面积17.34平方公里。这里奇峰突起,峻岭横生,峡谷险峻,崖壁陡峭,岩柱嶙峋,奇石突兀,地势恢弘广袤,色泽绚丽多彩,是一处能带给游客多重享受的复合型旅游景区。也因其自身特有的禀赋成为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包括火星谷、水星谷、木星谷等景区。

火星谷位于肃南县大河乡境内,是一处险峻幽静的高山峡谷,全长2.5公里,由一道主沟和六道侧沟组成。该峡谷主沟宽阔,侧沟窄小,两边悬崖高矗,飞檐峭壁,沟谷蜿蜒盘曲,远处峰林奇特,色彩摄人心魄,落日的余晖洒在山峰之巅,彰显出无比的苍凉壮美,仿佛一个神话世界,再现人间传奇。

水星谷位于肃南县大河乡境内的白沙沟,以白色砂砾石形成的峡谷、岩体、石林为主要地貌景观。

水星谷许多地貌景观酷似水星构造形态,给人以一种星际穿越的感觉。进入其间,飘入眼帘的是梦幻般岩石造型,千姿百态,神态各异,相互辉映,奇妙无比。

木星谷位于肃南县大河乡红湾村境内,占地面积十多平方公里,地势开阔辽远,地貌景观丰富多彩,既有以色取胜的五彩迎宾山,又有以型取胜的神奇万佛山、七彩飘带峡、万卷天书峡、巨型转经轮等绝世奇观,是真正意义上的地貌大观园。上述景观稀缺孤傲,磅礴大气,以特有的禀赋傲立于世,带给人强烈的震撼。

裕固风情走廊景区(康乐草原)

景区位置:景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镇,在导航搜索“裕固风情走廊”即可找到。

景区介绍: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是依托被誉为国内超星级空中草原的赛汗塔拉核心景区,将裕固族独特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大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它独享优越山水资源,脉承淳朴人文气质,汇聚七彩丹霞之苍茫、旖旎草原之辽远、原始森林之静美、浩渺雪山之圣洁。

景区沿裕康公路,有高车穹庐、万佛峡、红西路军纪念碑、裕固民俗文化传承地、裕固歌舞表演场、休闲娱乐体验等景点,至裕固部落所在地为终点,全长近27公里。高车穹庐主要表现了远古时期裕固先民的精神崇拜世界和生活场景。整个高车穹庐由魔石广场和七星帐篷城两部分组成。不仅如此,天鹅湖面的圣湖让你置身于梦境一般。圣湖,形酷似天鹅,又名天鹅湖,是方圆300公里内由雨雪水汇集而成的高海拔天然湖泊,也是天鹅等候鸟在河西走廊迁徙通道中停歇的高原湖泊之一。

出行攻略

交通:建议自驾。另外,可以从兰州出发,乘坐动车4小时抵达张掖,从张掖包车前往,到达肃南县。

衣着:温差较大,建议着棉服、羽绒服等冬季服装,做好保暖。

防晒:当地属中等强度紫外线天气,外出时建议涂擦防晒护肤品,最好佩戴帽子、太阳镜。

饮食:手抓羊肉(所选材料为当地的高山细毛羊肉和牦牛肉)还有酥油煎饼、烧壳子等特色美食。

温馨提示: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康乐草原)自2020年10月16日起对景区实行闭园修整,闭园期间暂停旅游经营活动,2021年5月1日起重启开园运营。请各旅行社和游客朋友们提前调整旅游行程计划。

2020-11-03 【印象陇原】 1 1 甘肃日报 c218632.html 1 走进秘境巴尔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