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第12版:甘肃史话

【陇上人物】

梁冀

梁冀画像

梁冀(98年-159年),字伯卓,安定郡乌氏县(今甘肃省泾川县)人,出生于东汉权贵家族。是大将军梁商的长子,妹妹是汉顺帝的皇后。

梁冀自幼养尊处优,放荡任性,爱喝酒,对挽满、弹綦、格五、六博、蹴鞠等无不精通,又喜好臂鹰走狗、骋马斗鸡,是一个十足的纨绔子弟。最初,因门荫任黄门侍郎,后来升迁为侍中、中郎将、执金吾、河南尹等职务,一路平步青云。

梁商死后,汉顺帝拜梁冀为大将军。143年,汉冲帝即位。当时的汉冲帝尚在襁褓之中,这就为梁氏专权提供了绝好的机会。梁太后临朝听政,并任命梁冀、太傅赵峻、太尉李固三个参隶尚书事,处理朝廷大事,从此开始了梁冀、梁太后长达20年的专断朝政的历史。他们随意废立君主,皇帝成为梁氏手中的傀儡。本初元年(146年),汉冲帝就不明不白地死去,梁冀又立刘缵为汉质帝。汉质帝虽年幼,但聪慧明事,他看到梁氏专权,骄横跋扈,十分反感,便趁着上朝时机,当着群臣的面指斥梁冀说:“此跋扈将军也。”已经骄横不可一世的梁冀哪里能咽得下这口恶气。于是,他寻找机会,派人用毒酒杀害了汉质帝。立新帝人选时,梁冀劝说妹妹梁太后,以皇太后的名义强行立刘志为汉桓帝。

梁冀倚仗权势,博得高官厚禄,封妻荫子,享受万户食邑。151年,汉桓帝因为梁冀对自己有援立之功,想用特别的礼遇来显示他的崇高地位,就召集朝臣,共同商议对待他的礼遇。朝议后给予梁冀享有“入朝不趋,剑履上殿,谒赞不名”等特权。梁冀还觉得朝廷给的礼遇不够优厚,很不高兴。

他专横行事,玩弄权势,一天比一天凶残放纵,各种大小的机要事务,没有一件不是先征询他的意见才做出决定的。宫中的卫士侍从,都是他亲自安置的,宫中的起居生活,每一个细节他都能了解清楚。百官升迁,都要带着笺记书札先到梁冀门上谢恩,然后才敢去尚书省。梁冀生活奢华糜烂,在洛阳城内大兴土木,兴建豪华宅第。

梁冀的骄横专权引起了朝野官民的愤怒,汉桓帝大权旁落,什么事都不能亲自过问,因而对梁冀日益不满。158年,汉桓帝利用宦官单超、具瑗等人诛杀梁冀及其族人。梁冀被杀,百姓没有不拍手称快的。朝廷没收梁冀的全部财产,全部变卖,用来充实国家府库,因为这一原因减免了天下百姓一半的租税。还开放梁冀的林苑,让贫民在里面安身立业。

至此,东汉历史上梁氏专权的时代宣告结束。

2020-11-03 【陇上人物】 1 1 甘肃日报 c218606.html 1 梁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