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第08版:甘肃新闻

我省举办黄河文化数字化论坛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近日,在文旅部产业发展司指导下,由省文旅厅主办的“黄河文化数字化”交流推广活动——黄河文化数字化论坛在兰州举办,沿黄九省区文旅业界负责人、重点文旅企业以及国内创意设计、动漫、数字化、智慧旅游等领域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齐聚金城,碰撞文化数字化前沿思维火花,共谋沿黄省区文旅产业繁荣发展。

“黄河文化数字化”交流推广活动,是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积极做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沿黄九省区加快推进黄河文化数字化产业发展协作交流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平台。当天举办的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搭建沿黄省区数字文化产业研讨交流平台,提升黄河文化数字化产业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于壮、刘晓春、张玉玲、俞天秀、孙云蕾、纪伟石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文旅融合下的数字故宫构建与发展、激发数字时代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数字敦煌经验助力黄河文化数字化建设、自由行大数据助力黄河文化旅游供需链、黄河流域·晋文化之当代数字化演绎与传播、聚焦科技赋能助力产业发展等主题,分享交流黄河文化数字化的最新理论研究、实践经验和建设成果,提供了以创新为核心,推动数字文旅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

据介绍,文旅部高度重视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将以黄河文化为核心,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动漫、演艺、节庆、展会等新兴业态,通过编制规划、组织培训、开展对接等方式,推动黄河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大力提高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数字化发展水平。

我省将会同沿黄兄弟省区,着力在黄河景区提升、联通共建、市场推广、品牌共塑、人才培训、行业服务等方面开展多元务实合作,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做足“黄河文章”,唱响“黄河大合唱”。

山东、河南、陕西、青海、甘肃文旅企业代表还进行了黄河文化数字化展示推介。

2020-11-03 1 1 甘肃日报 c218588.html 1 我省举办黄河文化数字化论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