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31日
第07版:综合要闻

疫情之下,这场顶尖科学盛会展现开放热度

据新华社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周琳 杨有宗)疫情之下,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还是决定来到上海。在严格执行了14天隔离期后,30日,作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他在上海市举办的第三届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对大多数国家来说,目前国际会议只能推迟或在线上举办,但我们能举办一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论坛,这要归功于中国的抗疫成果和上海市的努力。”他说。

分布在四大洲、25个国家或地区、近140位世界顶尖科学家,200余位优秀青年科学家……据大会组委会统计,今年参会的科学家人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较大幅度增加。

“坦率地说,我们本来做好了海外科学家都无法到现场参会的准备。但是罗杰·科恩伯格认为,现场参会是他们的分内事,只要有一丝可能性,都要努力去争取。最后各方的共同努力促成了他来华,这确实非常不容易。”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秘书长王侯说。

开幕式上,几乎所有顶尖科学家演讲的关键词都包含“携手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科学家协力寻求抗疫之道,在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和跨国合作,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0-10-31 1 1 甘肃日报 c218211.html 1 疫情之下,这场顶尖科学盛会展现开放热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