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9日
第08版: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 特别报道

同忆银幕经典 共话美好明天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式主题演讲侧记

10月28日,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在嘉峪关隆重开幕,短片制作团队在展会上交流创作心得。

展映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展映上的文艺演出。

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上,我省短片创作者分享创作经验。

在论坛上,与会嘉宾通过网络在线与国外短片优秀制作人分享了短片创作经验。本版图片作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以电影为媒。这个秋天,雄关大地注定耀眼、亮丽。

10月28日上午9时整,嘉峪关大剧院光影交错、高朋满座,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在这里拉开帷幕。

自2012年起,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举办了七届,已经成为当代雄关的文化标志、嘉峪关市民的集体记忆、文明城市的亮丽名片。

这里还见证了国际短片电影展从草创、初就到渐入佳境的成长历程,记录了短片电影人追寻梦想的执着与热忱,定格了新时代光影流转下的历史印记……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式“影像中的2019-2020”主题演讲由开场舞《光》拉开序幕,主持人陈鲁豫在舞蹈尾声闪亮登场。

“用影像记录我们,2019年至2020年,在我们生活的土地上,发生了许多大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随着陈鲁豫的解说和邀请,电影《开国大典》导演李前宽、肖桂云夫妇走上舞台,展开论坛对话。

电影《开国大典》于1989年首映,在当时创下了首映票房1.7亿元的惊人数字。影片用纪实手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取得三大战役胜利直至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成为一代银幕经典。

“在准备拍摄那段时间,我们两口子经常失眠,深知这部影片的意义,也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在论坛现场,李前宽老人回忆说,新中国诞生,是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中国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俩就有个梦想,用镜头拍摄解放军打过长江,解放全中国,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电影作品,足足等了八年,当他俩拿到《开国大典》剧本的时候,非常兴奋。

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部经典老片经过4K修复,再次登上银幕,重发光彩。

纪录片《彩色新中国》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谢申照执导的纪录片电影。据介绍,1949年9月底,开国大典前夕,苏联向中国派出了两支摄影队,与中国的电影工作者一起联合摄制彩色影片;2018年,上海纪录片中心的摄制组挑选出其中的精彩片段,追忆那段历史。

“影片首次公开了一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彩色影像,并重访拍摄场景,寻找历史见证者。当时17岁的‘红衣少女’茅君瑶,再看这部影片已经是87岁的茅奶奶了。”谢申照在谈及这部影片时,有敬佩有感叹,影片以独特的视角、温情的故事、丰富的细节,详细解读这些历史影像,展现新中国气象万千的崭新风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鸿彦导演和他的团队,深入抗疫一线记录,于是就有了《2020春天纪事》纪录片。

通过对刘鸿彦四人的访谈,他们讲述了中国科学家从病毒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等方面对新型病毒的探索、研究与应对,通过历史的回顾和今天的发现,以大量的科学知识、鲜活的事例,揭示了病毒与人类的关系,思考面对病毒侵袭的应对之道,成为稳定人心、驱散谣言、凝结民族共同记忆、联结公众精神纽带的桥梁。

扎根基层,奔波山区,拍摄出来的作品才有泥土气息。纪录片《2020 我们的脱贫故事》共10集,每集50分钟。影片着眼全中国范围,运用纪实手法,注重观察式记录,发掘生动真实的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貌。

“我们的团队共有8位导演,他们各自带领的团队奔赴祖国各地,记录着感人的脱贫故事。”从与导演张旭、王小峰、焦波的对话中,影片围绕生态移民、易地搬迁、劳务输出、科技扶贫等话题,全面展现了脱贫攻坚的生动历史画卷。

随着陈鲁豫的邀请,最后走上论坛的是制片人魏纪奎和他的团队。他们所带来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画面震撼、感人。影片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

纪录片一直在路上,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穿行。“接下来,我们会围绕时代主题,将有更新更好的作品和观众见面。”魏纪奎说。

2020-10-29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式主题演讲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217935.html 1 同忆银幕经典 共话美好明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