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第02版:要闻

让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金昌市深入推进供应链融资业务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王婧

9月18日,我省首单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在金昌市成功落地,上游企业金昌众盛华工贸有限公司以金泥集团所欠账款为质押物,获得资金提供方兰州银行金昌分行贷款1000万元。

“供应链融资是建立在供应链管理基础上的新型融资业务,它将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及其相关的上下游配套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在供应链中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上的节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中国人民银行金昌市中心支行行长曹诚说,“这项业务的成功启动,标志着金昌市核心企业线上接入平台和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实现了双重‘零的突破’,为盘活应收账款,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拓宽了路径,也为全省发展应收账款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树立了范本。”

近年来,金昌市金融系统强化金融支持,助力金融直通实体经济,为企业与小微企业主提供覆盖企业生命全周期的一站式高品质金融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8月24日,金昌市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金昌市就此提出,要创建全国供应链融资试点城市。

根据当地产业链供应链的特点,金昌市以核心企业为依托,基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建立“商业银行+核心企业”在线供应链融资模式,推动重点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企业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成功对接,依托平台完成应收账款业务数据的自动、精准、快速交互,实现从融资申请到快速放款的全流程在线融资目标,降低产业链整体融资成本,帮助作为上游供应商的中小微企业完成批量、快速、持续融资。

金川集团公司是跻身世界500强的大型国有企业,其供应链上有企业近万家,其中纳入金川集团采购供应平台的上游企业有1200余家。近年来,金川集团彰显国有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积极帮助上游中小微企业增信、融资。

今年9月,金川集团成功对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10月10日,金川集团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帮助上游企业——金昌西部发展商贸有限公司成功办理首笔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获得工商银行金昌分行贷款100万元。

截至目前,金昌市金融机构已依托核心企业金川集团、金泥集团办理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6笔,促成金昌新丝路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等4家中小微上游企业获得融资3110万元,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急三大难题。

2020-10-28 ——金昌市深入推进供应链融资业务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17666.html 1 让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