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第02版:要闻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从“摆地摊”式普法到“互动”式普法

——兰州市城关区“七五”普法掠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尤婷婷

“以前普法都是大桌子小板凳摆一堆,彩色宣传材料印无数;现在不论走到哪,一个二维码就解决了,随时随地,宣传效果好。”近日,在兰州市城关普法WiFi广场,谈及近年来普法宣传方式的变化,在广场休闲的市民张先生由衷感慨道。

普法WiFi广场在为市民提供普惠式法律服务的同时,还致力于满足部分群众的个性化需求,WiFi上网密码就是一道普法题,普法WiFi广场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城关普法WiFi广场建成以来,已有近200万人次在享受免费上网服务的同时接受了润物无声的普法宣传教育;立足城关普法WiFi广场,购置了移动式、可折叠、360度旋转大屏作为‘城关区移动普法阵地’,建成了群众认可的立体普法阵地。”城关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城关区以弘扬法治文化、塑造公民法治理念为抓手,积极创新普法模式,打造普法品牌。将原城关区职业学校改建为融法治体验、禁毒、消防、反邪教为一体的城关区法治文明实践中心,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在继续巩固提升东站小学互动式普法“少年模拟法庭”的基础上,联合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又打造了兰州第16中学“模法师”“互动式”少年模拟法庭。城关区通渭路小学从小学生规则意识抓起,以学生为主,教师辅导创作出系列普法课本剧。全区中小学生普法教育全面进入互动时代,彻底突破了固有的传统普法模式,实现了从“摆地摊”式普法到“互动”式普法的华丽转变。

自“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城关区积极开展以“法律八进”为主要内容的“周周普法”活动,在全区组织开展了宪法巡回宣讲报告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大型活动。通过“法律进机关”,领导干部集中学法、中心组学法、任职前考法等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通过“法律进社区、进乡村”,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通过“法律进学校”,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得到完善,将通渭路小学打造成了融法治教育、德育教育于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法律进企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受教育面达到80%,“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率达到71%。通过“法律进单位”,建立了单位法律顾问制度,为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引进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通过“法律进宗教场所”,增强了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倡导信教群众依法从事宗教活动。通过“法律进军营”,营造了尊重军人、优待军属、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军民关系更加密切。通过“法律进家庭”,法律服务群众的触角得到延伸,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维护权益的意识得到加强。依托节假日和法治宣传日,组织开展了“手牵手建设法治城关,心连心构筑和谐社会”“司法干部进家门,做好群众贴心人”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普法工作延伸到每一个行业,使全区所有人群都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五年来,城关区通过打造强有力的普法阵地,线上线下持续发力,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矛盾纠纷调解成效显著,矛盾纠纷案件明显减少。“七五”普法期间,全区刑事案件犯罪率大幅下降,法治思维和观念深入群众脑中心中,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020-10-28 ——兰州市城关区“七五”普法掠影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1 1 甘肃日报 c217664.html 1 从“摆地摊”式普法到“互动”式普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