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第05版:评论

【兰山论语】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徐西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必须正确看待问题,勤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

要敞开接纳问题的胸怀,坦然面对良性的疼痛。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很多问题,其实并不可怕,也不一定是坏事,把一处处良性的疼痛处理好,制度就会更加稳固,生活就会更加美好,发展的红利也将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相反,如果害怕问题,或对问题视而不见、甚至掩盖问题,就是拒绝阔步前行,就是放弃改进的良机,也是对人民和事业的不负责任。不去征服问题,则被问题淹没,正确对待问题,坦然接受问题,在痛点中找到突破的契机,在短板中明确努力的方向,才是与这个时代肝胆相照的正确方式。

要擦亮发现问题的眼睛,深刻洞悉隐蔽的症结。理论和实践的每一次飞跃,往往始于发现问题。从科学研究到社会治理,都需要培养敏锐的问题意识,进而真正找出存在的问题。明确了真问题,前进就有了方向,力量便得以集中,随之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就会真正转化为造福人民的举措。在各类问题中溯流而上,是一种宝贵的政治品格,是不怕事、想干事的体现,而四平八稳做太平官的人,心底从来不会有问题的涟漪。只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发展大局,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隐藏背后的问题。

要锤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拿起锐利的武器。问题摆在面前,却不竭尽全力解决,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而解决实际问题,也不是敲锣打鼓,必须肩膀过硬、能力过硬,否则,很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念错了经、走偏了道,白白浪费了时间和精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锤炼,形成“研究、决策、执行”的能力链条,具备“政治、组织、管理”的能力结构,拉长“事前、事中、事后”的能力半径,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不断破解难题。

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与问题交锋的时代。一切坐享其成的思想、墨守成规的做法,都将会被时代所抛弃。只有心中装着人民,脚下沾满泥土,肩上扛起责任,手中握有办法,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前行,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10-23 【兰山论语】 1 1 甘肃日报 c217000.html 1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