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2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红岘村有个马队长

——记渭源县清源镇红岘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振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祁小平

深秋时节,渭源县清源镇红岘村秋叶多彩,天朗气清。村干群服务中心二楼队长办公室内传来马振龙清晰的声音:“今天的入户,要向群众宣传冬季防火安全、交通安全、卫生防疫等知识,提供药材保鲜、供销市场信息……”马振龙,定西市委办公室驻红岘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村里的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马队长”。

村党支部书记权平介绍,马振龙担任帮扶干部以来,最关键的一招是牵住“牛鼻子”,升级动力电。权平说:“原来我们村的动力电连铡草机都带不动,隔壁磨面机一响,就连厨房里的鼓风机也用不成,屋里的灯泡像煤油灯,根本没办法拓展产业。”

为此,马振龙没少花气力。他想方设法,四处联系,升级动力电。现在,村民用的动力电足够带动油坊、磨房、铡草机,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全员上阵”也不受影响。

油坊负责人尉珍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人缘好、能吃苦,马振龙推荐他参加技术培训,并到临洮、安定等周边县区参观学习。掌握一定的技术后,经村委会研究决定,油坊由尉珍和另外两名贫困户承包经营。今年10个月以来,油坊共出油3000多斤。销路也不用担心,全由马振龙联系相关市县单位实行订单式消费。贫困户变成油老板。

说起马振龙,他的帮扶户鲁土成说,这是政府派来的好“亲戚”。今年7月份一个周末的深夜11时许,鲁土成突发昏厥,女儿六神无主,闻讯而来的邻居便试着给“连心卡”上的帮扶人马振龙打电话。当时,听到马振龙关切的声音,大家像吃了“定心丸”。不一会儿,村干部到了,救护车也到了。经过一星期的治疗,鲁土成病情得以控制。

“马队长还给我发了200元的红包,让买些好吃的。你看屋后养的鸡,也是马队长年初给的,连续3年了,每年10只,光这一项,一年要增加1500元左右的收入。前面的场子,也是马队长出钱叫铲车给平的。”老鲁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不努力,活不出人样来,就对不起马队长的一片苦心了。”

“今年的药阿门个(怎么样)?”走在村子里,马振龙时不时和乡亲们打着招呼。“听了你的建议,好着哩!”村民王富新说,“去年的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划算得很,管吃管住学技术,只要科学种植,这中药材就是‘铁杆庄稼’!”

站在红岘村方家梁社的山梁上举目四眺,村容村貌一览无余。梯田叠翠、党参飘香、玉米翻浪、高粱争艳……“这里原来是部分农户因缺乏劳力荒置的45亩坡地,适宜栽植速生核桃树和花椒树。经与农户协商,工作队决定栽植速生核桃树,培育集体经济林。”马振龙手指眼前的这片三角形梯田说,“你看这些核桃树,再有几年就挂果了。”

不知不觉,晚霞映红了红岘村的沟沟岔岔。风儿渐起,似乎讲述着帮扶队和乡亲们的幕幕往事。

2020-10-22 ——记渭源县清源镇红岘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振龙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216734.html 1 红岘村有个马队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