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2日
第01版:要闻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咬定“青山”不放松

——“十三五”时期我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秋日,站在民勤县城西南20多公里处的巴丹吉林沙漠南缘远眺,成片的沙枣、梭梭等固沙植物交织在一起,顽强地抵抗着百米外的沙丘。这片曾经风沙肆虐的大地,如今已变成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洲。

“有了这些防沙植被,眼前的沙丘就再没往前走过一步。”民勤县薛百镇茂林村村民马元成感慨地说,这些年政府对治沙工作的重视,让自己的家乡换了面貌。

这是“十三五”时期,甘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

作为我国荒漠化面积较大、分布较广、危害严重的省区之一,我省土地荒漠化和沙化问题比较突出,沙区面积达2606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7.35%。甘肃始终把改变自然面貌作为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的根本任务来抓,植树造林、治沙节水,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十三五”期间,全省立足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和促进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两大目标,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扎实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全省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数据显示,甘肃省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国土绿化任务。仅去年全年造林475.65万亩,超过年度目标任务125.65万亩,义务植树9373.86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597个。

在甘肃,和治沙、造林同样重要的,还有对草原生态的保护。甘南州有4084万亩天然草原,占全州总面积的七成以上。辽阔的草原不仅养育了居住于此的牧民群众,也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地。 (转6版)

2020-10-22 ——“十三五”时期我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1 1 甘肃日报 c216708.html 1 咬定“青山”不放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