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第03版:综合要闻

新冠病毒变异未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影响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董瑞丰 温竞华)新冠病毒变异是否对疫苗研发产生影响?在2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表示,跟踪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变异没有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性影响。

田保国说,科研攻关组一直高度关注病毒变异问题,组织全国30多家科研机构开展病毒变异的跟踪研究。目前,全球数据库中已有近15万条新冠病毒的基因组序列,涵盖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超过8万条高质量的病毒基因组序列比较分析表明,病毒变异不大,属于正常范围内的变异积累,没有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田保国解释,一是目前国内外疫苗研发的抗原设计主要针对新冠病毒的S蛋白,通过对上万条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新冠病毒S蛋白的序列相对比较稳定。

二是现有S蛋白个别位点发生的突变,对抗原结构和免疫原性影响很小。已有试验证明,正在试验中的疫苗能够有效中和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

田保国表示,在后续工作中,科研攻关组将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判,为疫苗研发团队及时提供预警和科学参考。

2020-10-21 1 1 甘肃日报 c216551.html 1 新冠病毒变异未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影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