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第03版:综合要闻

【惠企政策 不来即享 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

“去烦苛”激发“新活力”

——全省推行“不来即享”系列报道之三

(接1版)

“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落地并投产,关键是优质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我们。”在公司副董事长王乾看来,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放下身段、俯下身子,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创新管理制度,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为企业的落地和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不到一年的时间项目建成投产,比铜箔行业相同规模项目建成用时减少10个月以上,创造了铜箔行业项目建设纪录。而更让该公司负责人感到惊喜不已的是,在今年第26届兰洽会上,公司得到了一份“大礼包”——荣获招商引资省级奖励1000万元。

同样获得千万元“礼包”的还有甘肃靖远生猪种养一体化产业园项目。项目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开工,仅用时3个月,就建成了5个单元猪舍主体工程,现已饲养母猪2.5万余头,已分娩猪崽5万余头,预计年底可实现出栏30万头,存栏20万头,达到整场满负荷高效运行。

采访中,两家受到表彰的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事先并不知晓甘肃省对于招商引资企业实行普惠性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从项目落地初期,相关部门就主动对接企业,上门解读辅导招商引资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快加大投资力度,积极申报省级奖励项目。

从解读政策到兑现奖励,政府相关部门一路“护航”,真心实意的举措和如期兑现奖励,让他们在获得“不来即享”红利的同时,看到了甘肃亲商、爱商、重商的诚意和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也让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信心更满。

金融引“活水” 企业解忧愁

今年5月27日,全省首个保市场主体综合性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成为“不来即享”的又一有效载体。

平台立足服务于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设置了政策推送、不来即享、融资服务、甘味电商、债权交易、就业培训“六大板块”。目前,已与“甘肃省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甘肃省复工复产服务平台”等对接,并嵌入“甘肃政务服务网”和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

平台自上线后,“融资服务”板块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寻找项目融资的便捷条件,根据金融产品特点和企业需求为企业推荐适合的金融产品、制定融资方案、分析比对不同产品的优势,帮助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资金缺乏问题,有效推动企业发展,切实打通了融资通道,受到企业欢迎。

“这个板块主要提供专业、透明、高效的网络信贷中介服务,帮助市场主体解决资金缺乏、难以获取融资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陈小飞介绍,“通过大数据智能匹配银行、金融机构与市场主体的需求,一方面为市场主体提供项目融资机会,精准推荐合适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企业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方便快捷地寻找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不用再花费时间跑银行。”

截至目前,已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甘肃银行等18家金融机构,甘肃公航旅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金控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担保公司入驻,发布了政采贷、电子保函、抵押贷、消费贷等106款金融产品,实现申请金融产品374笔,金额达到7622万元。

其中,电子保函于7月1日上线运行后,已完成与庆阳、嘉峪关、平凉、武威、甘南等市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对接,完成87笔电子保函申请,涉及保证金额1562万元、项目交易金额45.6亿元。政采贷等金融服务办理时间由原来2周缩短至5个工作日。

海阔方可凭鱼跃。“不来即享”机制和做法把“障碍”破得更彻底、把“烦苛”去得更干脆、把服务做得更到位。

办事更便捷 群众更满意

“没想到足不出户就能把老年证办了,真的是服务到家了!”前不久,家住会宁县的陈东成老人收到了一份邮政快递,里面是一本崭新的老年优待证。

此前,陈东成在女儿的帮助下在线申请老年优待证办理,根据办事指南提示,提交了身份证和照片电子版,但还需要现场提供一张纸质照片。让老人感到意外的是,线上申请发出不久,便有快递人员与他电话联系并上门取照片,短短几天后,老年优待证就送到了他手中。

白银市为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礼包,办事群众按照办理有关事项的要求准备好相关资料,快递服务人员负责上门取件,帮办团队派专人全程代办,办理结果就可快递到家,实现“不来即享”。

兰州新区在办理行政许可方面,将政府部门出具的证照、批文等电子化并将其存储在企业电子证照库中,企业在申报审批事项时,凡是电子证照库中有存储的,不需再到人工服务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实现证照信息“远程调用”。

全省各地各部门对标“不来即享”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动“不来即享”向更多领域延伸拓展,努力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2020-10-21 ——全省推行“不来即享”系列报道之三 【惠企政策 不来即享 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 1 1 甘肃日报 c216549.html 1 “去烦苛”激发“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