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第09版:影视

【影像致敬最可爱的人】追忆战火纷飞的往事

——张掖市广播电视台推出口述历史纪录片《荣光》

《荣光——追忆战火纷飞的往事》剧照

陈 莉

张掖市广播电视台策划摄制的老兵口述历史纪录片《荣光——追忆战火纷飞的往事》日前播出。

这部纪录片共3集,每集20分钟。在创作摄制中,摄制组花费一个月时间,寻访张掖市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健在老兵40余人。这些老兵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也已经80多岁。即使在70年后的今天,听到“抗美援朝”四个字,他们的双眸依然闪耀着光芒,依然能够清晰地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唱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也会在回忆起曾经一起战斗的亲密战友时潸然泪下……制作这部纪录片,不仅为了重温志愿军战士当年的英勇顽强和保家卫国的无上荣光,更是为了警示观众守卫祖国的安全、稳定,珍爱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抗美援朝老兵郑玉功曾经是一位步兵,今年87岁。从朝鲜回国后,郑玉功老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高台务农。知道摄制组要来,他早早找出了跟随自己几十年的相册,相册封面上的花纹早已模糊不清,完全看不出它本来的样貌,但是里面每一张发黄的照片都贴得整整齐齐,那些珍藏在相册里的人和事仿佛忽然都涌现在了老人的脑海:自己的亲兄弟,同一个坑道里摸爬滚打的战友,默默关爱自己的爱人,还有在朝鲜时认识的一个个朝鲜友人,都是他最珍贵的记忆。讲起坑道战的经历,老人感慨地说,里面的蛇太多了,不留神就钻到了身上,一天到晚见不到太阳,上面的水滴滴答答,从坑道里出来后每个人都脱了一层皮。随着一声叹息,老人抚摸着装满回忆的相册说:“我们现在幸福得很,想起战友就想流泪。”

“我是特级射手!”机枪手程开胜自豪地对摄制组说,“我们的机枪手很厉害,掌握了敌人站岗的规律,弹无虚发,打得敌军都不敢站岗观望了。”尽管我们武器不如敌人,但志愿军战士斗志昂扬,意志坚定,没有人退缩,更是想出了很多制胜奇招。夜晚在山上没人的地方拉上灯泡,远处安装开关,开关控制灯泡,灯亮了引诱敌人的飞机轰炸,浪费他们的弹药。把机枪绑在树上,用绳子拉动机枪开关,引诱敌人暴露位置趁机俘虏他们。

“祖国人民称我们是最可爱的人”,说起这句话时,运输兵杨生贵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当时出国作战的他刚刚18岁,一个炮弹七八十斤重,上山运输炮弹他背得动,还背得多,下山时再背着重伤员回来。他每天都抢在前面,一天来回好几趟,终于因为身体不能承受而吐血。部队让他下战场养病,他万般不愿意却又不能违背组织的命令。这也成了老人最大的遗憾,他多么希望自己能战斗到胜利的那一天。

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罗世昌,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当时到达朝鲜时的情景,下了火车,冰天雪地里没有地方住,大家都身披白布单趴在雪窝里掩护自己,晚上挖土坑,铺干草,三人一坑相互取暖。挖坑道、遇水架桥、逢山开路,这是罗世昌的主要战斗任务。1953年停战后,朝鲜一下子热闹起来。他和高台同乡的战友提着酒相约来到了志愿军烈士陵园,一直聊到深夜。他继续留在朝鲜搞建设,喊着号子“嗨啦啦啦嗨啦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地上开红花”,干活充满了劲头儿。

走进每一位老兵的家里,看着他们端起从不离身却已千疮百孔满是补丁的志愿军茶缸,颤颤巍巍地戴上心爱的军功章,讲起自己耳朵被炸聋、脚趾被炸伤、肩膀上留下的弹痕,仿佛所有的经历又重现了一遍,摄制组也一次次地被感动。“没想过害怕”“我们为党为人民工作,就是死了也心甘情愿”“感谢党感谢人民”“我没啥功劳”这是四十几位老人异口同声说得最多的话。从抗美援朝战场的枪林弹雨中走出来,这些饱经苦难的老兵从不居功自傲。回到家乡,不管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还是在农村务农,他们每个人都始终以一颗平凡而又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保持着一名老兵的本色,爱岗、敬业、讲原则、有党性。他们也曾经是青春的少年郎,满怀着对家国的热忱和坚定的信仰走上了战场;他们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不计得失,打心底里感恩党和国家,对现在的生活无比满足,随时听从祖国召唤的信念也将伴随他们的一生。

摄制组通过老兵们的参战经历、对祖国和战友想说的话、退役回到老家后如何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现在的生活和愿望等进行全方位的深度采访,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珍贵的影像。抗美援朝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但是通过这些可敬的老兵们的讲述,我们依然清晰地看到了那段时光的痕迹,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光辉历史,必将永远留在热爱和平的人们心中。

2020-10-21 ——张掖市广播电视台推出口述历史纪录片《荣光》 1 1 甘肃日报 c216495.html 1 【影像致敬最可爱的人】追忆战火纷飞的往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