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第08版:经济新闻

中兰客专转石梁隧道出口至斜井段贯通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黄贵彬 董桓民)10月20日10时整,中兰客专(甘肃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转石梁隧道出口至斜井段顺利贯通,标志着中兰客专铁路建设取得又一重大阶段性胜利,为下一步全隧贯通创造了条件。

转石梁隧道位于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和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境内,全长4578米,是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全线重点控制工程“四隧一桥”之一。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转石梁隧道出口段地质为砂质黄土Ⅴ级围岩,隧道浅埋,最浅埋深6米,斜井长度506米,进洞风管、水管、电压配置要求高、运输坡度大,且围岩复杂,施工组织难度大。

为攻克诸多施工难题,施工单位遵循“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建设方针,通过引进全液压防水板铺设台车、混凝土湿喷机械手、仰拱液压栈桥、液压智能衬砌台车、轨行式液压电缆槽台车等大型机械设备配套进行隧道施工,极大提升了施工机械化率,缩短了施工周期。施工过程中,采用可移动式高压箱变等方式,解决了长大隧道洞内电压不足的问题,从而有效改善洞内施工作业环境。

转石梁隧道出口至斜井段顺利贯通,进一步通畅了隧道内施工物流组织通道。目前,该隧道仅剩余斜井向隧道进口方向里程内不足400米的施工任务,为转石梁隧道的全面贯通创造了条件,也为中兰客专顺利开通奠定了基础。

2020-10-21 1 1 甘肃日报 c216489.html 1 中兰客专转石梁隧道出口至斜井段贯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