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敦煌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

本报敦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张晓亮)敦煌市全力推进特色林果、优质瓜菜、种草养畜等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市新植特色林果2.6万亩,种植瓜菜3.4万亩,建立特色林果、设施瓜菜集中连片示范点89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特色林果、优质瓜菜等高效作物6584亩,实现了贫困人口“人均一亩高效田”的目标。

甘瑞林是敦煌市郭家堡镇前进村五组村民,经过多年的林下养殖,甘瑞林发现饲养林下生态鸡发展前景好。特别是青脚麻鸡,具有适应性强、抗病性好,肉质鲜嫩、味道鲜美等特点。他通过科学管理,精细养殖,在扩大养殖规模后,走出了一条林下养殖促增收的路子。

“我在枣园里养鸡已经四五年了。一只鸡的效益能达到50元,1000只鸡的纯收入就能达到5万多元,再加上零散鸡蛋,还有一园枣树,年收入能达到近6万元。”甘瑞林盘算道。

在敦煌市华荣生态家庭农场主人赵怀平的养殖圈舍里,已繁殖肉羊200余只,五黑鸡500余只。贫困户劳动力10余人在农场就业,实现了稳定增收。

在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的同时,敦煌市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积极探索农民股份合作和集体资产股份化经营途径,推广敦煌市肃州镇河州堡叶菜基地“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和敦煌市莫高镇甘家堡村“党总支+中心+农户”发展模式,吸纳363户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0-10-2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216284.html 1 敦煌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