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第05版:综合要闻

【数说“十三五”】
超1万项“证明”被清理:

“减证便民”改革为群众办事创业“减负”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白阳)“证明你妈是你妈”“证明你是你自己”……曾几何时,花样百出的“奇葩证明”是群众创业办事的“不能承受之重”。

“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快部门信息共享、简化办事办证流程。司法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各地区、各部门已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有效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长,节约了行政服务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取消“户口迁移证明”等11项证明事项,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等无法自行前往银行的存款人,其代理人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再被要求出具关系证明文件;司法部取消涉及律师执业管理、社区矫正实施等28项证明事项,律师执业不用再提交“申请人的执业经历证明”等;北京市取消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设定的全部证明,群众的办事申请通过提交证件凭证、部门内部核查或综合调查等方式即可办理。

据悉,司法部正在汇总审核国务院相关部门拟保留证明事项清单,为证照办理进一步“做减法”。

编制“一”张承诺清单、提供“二”类承诺模板、建立“三”种承诺制度、打好“四”种承诺补丁……这是浙江省台州市打造“无证明城市”的经验。2019年,司法部组织天津、上海、浙江等13个省、直辖市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探索建立“减证便民”的长效机制。

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后,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许可登记等事项时,不再索要证明,而是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在其作出书面承诺后便直接予以办理。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试点地区和部门累计试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约2500项,涉及公安户籍、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60多个领域,有效从制度层面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奇葩证明’问题的产生,根本在于政府履职不到位。从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到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这个逐步深入的过程,也是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副局长徐志群说。

2020-10-19 【数说“十三五”】
超1万项“证明”被清理:
1 1 甘肃日报 c215966.html 1 “减证便民”改革为群众办事创业“减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