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第04版:国内要闻

国内首台高速公路TBM正式始发掘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17日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乐山至西昌高速公路大凉山1号隧道TBM(隧道掘进机)完成调试,正式始发掘进。这是我国高速公路隧道行业TBM施工工法的首次尝试。

乐西高速公路是深入大小凉山腹地的高速公路,其中长15.3公里的大凉山1号隧道是其控制性工程。该工程填补了国内高速公路利用TBM施工工艺辅助隧道施工领域的空白。相比传统钻爆法开挖,TBM施工效率可以提高2至3倍。

乐西高速公路不仅是一条生态旅游通道,也是一条精准扶贫之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大小凉山的重要交通干线,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10-19 1 1 甘肃日报 c215961.html 1 国内首台高速公路TBM正式始发掘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