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第09版:摄影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

——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洮河岸边的卓尼县博峪村是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样板村。

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卓尼县力赛村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坐上小火车观赏田园风光。如今的卓尼县力赛村因发展乡村旅游而远近闻名。

碌曲县尕秀藏寨文化生态旅游区是我省首个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牧民定居点。

秋天的甘南草原牧草丰美,羊肥牛壮。

卓尼县博峪村富有民族特色的宣传画非常显眼。

临潭县古占村富有乡村特色的庭院文化深受游客欢迎。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因发展乡村旅游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穿过远处的雪山,洒向桑科草原,一簇簇盛开的格桑花,在阳光下分外妖娆。

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是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样板村,全村共136户567人。村内有卓尼土司“博峪行宫”遗址,俗称博峪衙门,是卓尼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甘肃省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走进博峪村,藏式风格的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景观带旁鲜花盛开,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博峪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忠是在村里开办藏家乐的第一人。“我开办藏家乐比较早,第一年就挣了10多万元,很多村民看到我办藏家乐挣到了钱,也纷纷办起了藏家乐。”王建忠告诉记者,当地独具特色的自然环境和卓尼土司旅游资源吸引了不少游客。兴办藏家乐,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开始返乡开办藏家乐,不仅收入增多了,还能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安果村位于夏河县阿木去乎镇,近年来,安果村积极开发草原观光、民俗体验、户外徒步、藏餐美食、帐篷生活、乘马自驾等旅游项目,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民贡保杰布的家中,记者看到明亮的藏式风格民宿包间里,贡保杰布正在麻利地为游客打扫房间,他还特意在床头插上了一束从草原上采来的格桑花。今年50岁的贡保杰布家中有耕地8亩,草场面积350亩,23头犏雌牛。自发展乡村旅游以来,贡保杰布将自己的庭院打造成乡村民宿,在旅游旺季,按照每间客房300元的收费标准,一年接待游客能有近万元的收入。

据介绍,为进一步释放文化旅游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效应,甘南州从2019年10月起,按照“1年取得明显进展、3年实现重大突破、5年完成建设任务”的目标要求,创新提出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一个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五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的乡村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确保“十四五”末全州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分别达到2400万人次和120亿元,为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2050年实现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甘南州已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303个,补齐了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富民产业等方面的短板,扮靓了美丽乡村,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包括合作市佐盖曼玛镇俄合拉村、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玛曲县阿万仓镇沃特村、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黑力宁巴村、迭部县电尕镇谢协村、临潭县冶力关镇庙花山村等在内的15个旅游标杆村的相关建设工作正在进行。

秋天的甘南草原,草丰牛壮、青稞飘香,收获的季节,满满的幸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2020-10-14 ——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1 1 甘肃日报 c215243.html 1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