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第01版:要闻

共同谱写团结进步繁荣曲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宗教和顺、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这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省涉藏州县呈现出的良好发展势头。

甘南藏族自治州和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分别是我省涉藏州县。甘南州,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天祝县,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

近年来,我省涉藏州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涉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全方位进步。

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省涉藏州县是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重点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摆脱束缚千年的贫困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9年,甘南州提前一年整体脱贫摘帽,取得了脱贫攻坚普查群众满意度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

今年2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天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过去五年,省委省政府把涉藏州县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精准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行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5年初的17.24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0.2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3.96%下降到0.39%,涉藏州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面实现15年免费教育,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改造危房13492户,全面解决贫困户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易地扶贫搬迁11259户3.57万人;建成专业合作社4902家、扶贫车间213个,培育龙头企业81家;精准实施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电商扶贫等项目,用扶智扶志的办法引导农牧民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激发了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挥洒心血汗水、奉献勤劳智慧,涌现出了“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等一批优秀代表;他们用自己的辛苦甚至生命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时刻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一流业绩、作出更大贡献。 (转3版)

2020-10-14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215207.html 1 共同谱写团结进步繁荣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