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第01版:要闻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长庆油田稳居全国油气田产量榜首

本报兰州10月1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彭旭峰)在10月12日长庆油田开发建设50周年之际,公司当年累计生产油气当量达到4671.32万吨。目前,这个在5000万吨之上稳产了7年的全国最大油气田,已转入冲刺年产6000万吨的紧要时刻,并以持续快速上产的姿态,创造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史新纪录。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是国际上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如何经济有效开发属于世界性难题。数十年来,长庆人在勘探上永不言败,打开了发展新局面。储量超4亿吨级西峰油田,勘探就经历过三次失败;攻坚储量5亿吨姬塬油田,曾六次无功而返;10亿吨级庆城页岩油田的勘探,历时近20年。就是凭着坚韧的毅力,长庆人终于掌控了获取盆地油气资源主动权。技术人员坚守高原大漠,专注于地质演化规律、油气生成、储藏机理基础研究,创新完善了油气勘探六大成藏理论,累计探明石油储量55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3.8万亿立方米。(转3版)

2020-10-1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1 1 甘肃日报 c215205.html 1 长庆油田稳居全国油气田产量榜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