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第01版:要闻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奇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经济特区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

深圳湾畔,南头半岛。昨天与今天在这里交汇——

东岸蛇口,改革开放的“开山第一炮”犹如惊蛰春雷,经济特区从这里启航;

西岸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桥头堡”。

经济特区,中国改革开放的靓丽名片。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相继建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成就举世瞩目。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宣示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特区从更高起点上再出发,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征程上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书写新时代的传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经济特区改革发展实现新飞跃,深刻昭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深圳前海!

走进绿意盎然的前海石公园,在波浪标图的通道尽头,矗立着一块宛如“扬帆启航”造型、镌刻有“前海”两个大字的巨石。

磐石搏浪,风帆高扬。

“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第一站来到深圳前海。

前海石旁,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并深情寄语前海:“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2018年10月24日,在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前海。

昔日滩涂,已是一派勃勃生机:200多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不断改写着天际线……

习近平总书记同前海建设者和见证者代表同话沧桑巨变。他指出: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今天的前海,不断阔步向前。

2013年以来,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7.3万家,企业年增加值增至2288亿元,年税收超428亿元,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60项,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逆势增长21.4%……一个个数字印证着这片热土的生机活力。 (转2版)

2020-10-14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经济特区发展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15203.html 1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奇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