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2日
第07版:文摘

苦辣皆滋味

杨福成

都说苦丁苦,但到底有多苦,恐怕是也没有多少人尝过。有段时间,不知道自己是犯了什么病,心痒痒就想喝点苦的东西。那就去药店买苦丁吧。没买多,就一小袋。买回去,还挺心急,迫不及待地取了一根放水里,没敢取多,怕太苦受不了。用开水刚冲过一会儿,它立马就发威了,颜色黄黄的,很深、很苦的样子。端起来小尝一口,哇,还真苦,太苦了!

再苦也得喝,看它能有多苦。连喝几口,苦也就不那么苦了,稀松平常。

前些年,南方的一个朋友在济南工作,我们俩经常一块吃饭。那时,我根本不能吃辣,而他无辣不欢,早晨下面条恨不得都要放一把辣椒。每次下饭店,必去川菜馆。服务员问,两位先生是要微辣还是……没等人家说完,他就像打了激素一样大喊——狂辣!要狂辣的!喊完,再坏坏地对着我笑一阵子。

狂辣就狂辣,狂辣不也是辣吗?吃过几年后,再到川菜馆吃饭,任谁点狂辣,我也都能习以为常了。

苦辣皆滋味,若是习惯了,就会觉得这滋味不错,很过瘾。生活中,我们以为迈不过去的坎,迈迈,再迈迈,几次之后就能轻松迈过,我们以为撑不过去的时刻,忍着熬着,也会发现,它自然而然地过去了。能够吃得苦,吃得辣,你就会变得无辣不欢,无苦不欢,有了欢心,什么事儿也都是小事儿,什么光景,也都是好光景。

(摘自《广州日报》2020年7月7日)

2020-10-12 1 1 甘肃日报 c214819.html 1 苦辣皆滋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