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2日
第03版:国内要闻

党建谱写奋进曲 文明兴税开新篇

——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七里河区税务局“党建+创建”工作纪实

自征管体制改革以来,七里河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党建和文明单位创建有机结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摸索出了一套符合税收工作实际的“党建+创建”工作模式,在不断提升机关整体文明程度、打造崭新税务形象的同时,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互促共进的良好格局。七里河区税务局于2018年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并于今年顺利通过了“全国文明单位”测评复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优化创建机制作为文明创建的切入点。局党委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大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切实将创建工作任务量化到岗、到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责任部门具体抓、全体职工共同抓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和管理网络。按照“一周一汇报,半月一通报,每月一总结”原则定期召开文明创建工作碰头会,统筹安排部署,优化资源调配,在落实“常抓常管常议”的基础上凝聚起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创建整体合力。制定《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创建工作目标,细化量化考核监督,与相关部门签订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书,整体创建工作做到层层有目标、项项有指标。

二是激发内在动能,把坚持党建引领作为文明创建的立足点。成立系统党建工作指导组,自上而下不断强化对系统党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和文明创建的统领指导。建立党委班子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定期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协作联动、工作互动、活动联建等活动。改进完善《兰州市七里河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完善检查考核办法、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佳绩、作贡献、当表率。探索建立“党建+联建”工作模式,各党支部与工作联系紧密的外部门和非公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在构建起“支部+支部促联建融合、支部+社区促便民惠民、支部+企业促和谐发展”党建联动局面的同时,进一步凝聚文明创建合力、拓宽文明创建辐射力。按照“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主要岗位有党员”要求,在减税降费、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重大攻坚任务中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先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优化服务载体,把提升服务质效作为文明创建的关键点。积极践行“规范、便捷、高效、文明”的纳税服务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落实完善便民举措,有效解决纳税人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坚持“经费投入优先、人才选配优先、设备配置优先”三项原则,打造“一个平台”“六个中心”的办税服务模式,从根本上落实了“前台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纳税服务要求。落实推广“不来即享,项目管家、电子税务局、最多跑一次”征管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了税收征管效率和纳税服务智慧化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涉税服务。细化了关于优惠政策减免、增进缴费便利等方面的服务措施百余项,推出了税收优惠“不来即享”、减税降费“明白卡”等务实举措,最大程度地推进政策享受便利化。认真落实便利发票领用、延长申报期限、延期缴纳税款等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重点梳理出受疫情影响较大且符合条件的企业278户,协助金融机构精准放贷1.6亿元。

四是弘扬先进文化,把税收文化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融合点。坚持以“相亲相爱一家人,融合共建大家庭”融合共建活动为导向,以“我们的节日”等多项主题活动为依托,定期组织开展趣味联欢、赛事竞技、道德讲堂、书画联谊等种类繁多的群众活动,增进协作沟通,激发干劲活力。立足于“增强引力 培养爱好 提升收获”思路,组建成立读书、球类、摄影、书法绘画等多个文体兴趣小组,丰富干部职工知识储备,陶冶高尚情操。从采购基础设施、置换老旧设备入手,先后解决了职工“热水饮用”“卫生清洁”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同时从硬件设施配套升级发力,通过安装外挂电梯、升级电子阅览室、改建职工活动中心等为职工开展生活办公、业余学习、文体活动创造了完备的物质条件。定期组织“俭以养德正风纪,文明办公你我他”文明办公室评选活动,优化改善全体职工干部的税容风纪,持续在文明创建工作的软件环境上加压加码。

五是履行社会责任,把全员积极参与作为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文明创建活动同 “邻里守望 情暖金城”诚信建设、“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建设等有机结合,广泛开展“道德讲堂”“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劝导”“文明餐桌”等活动,树立热爱家乡、美化环境、建设安居责任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内容,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持续加强“三主义”“四德行”教育,培养树立爱国敬业、诚实守信意识。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志愿者注册人数已占到全局正式职工人数的95%以上,并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旨在倡导文明健康、践行绿色生活的主题活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修筑蓄水池、截水墙,硬化乡村道路,增设主干道防护栏等协助三个行政村帮扶点打造了一批精品扶贫工程,助力1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组织全体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捐款2.11万元,为区医院、街道办和三个帮扶点捐赠各类医用物资,并调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社区、街道、帮扶点卡口的24小时执勤,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务实。

(刘双庆)

2020-10-12 ——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七里河区税务局“党建+创建”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14797.html 1 党建谱写奋进曲 文明兴税开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