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2日
第02版:要闻

声乐套曲《敦煌廿咏》首演

本报兰州10月11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今天下午,兰州大学举办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音乐会暨新闻发布会,古老的诗歌经过兰大研究人员的谱曲编排,实现“新生”。

《敦煌廿咏》,又称《敦煌二十咏》,是描写和反映敦煌名胜古迹和历史人物的一组五言律诗,出自莫高窟藏经洞。这二十首唐代五言律诗中有的歌颂贤良,有的赞美文物胜境,有的祈盼和平、歌颂盛世,每一首诗歌的背后都隐藏着不同的故事。

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刘桂珍教授的带领下,从敦煌文献中整理、考据、校订五言律诗《敦煌廿咏》,并首次尝试将敦煌文献用声乐套曲的形式进行演绎,以现代作曲手法和表演方式,将诗歌和音乐完美结合,用歌声讲述敦煌故事,展示《敦煌廿咏》诗作背后深厚的敦煌文化和精神。

据了解,兰大科研团队已经完成了《敦煌廿咏》二十首诗歌的谱曲和编排,部分曲目同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作品全部制作完成后,将以数字专辑的形式在互联网发布。

据刘桂珍教授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兰州大学发挥敦煌学和艺术学研究优势,为藏经洞中的佚名诗作配上乐音,这样做的目的是想让这些诗歌走得更远、走上国际舞台。

2020-10-12 1 1 甘肃日报 c214785.html 1 声乐套曲《敦煌廿咏》首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