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04日
第01版: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好山好水带来好生活

——迭部县扎尕那乡村旅游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九月的迭部县益哇镇扎尕那村,满眼是醉人的秋色。远处山势奇峻、云雾缭绕,蓝色的河水静静流淌;近处袅袅炊烟从一座座藏式民居飘起,青稞麦田一片金黄,令人流连忘返。

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想到,10年前,扎尕那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牧村,山险路陡,交通闭塞,村民收入单一,基础设施十分简陋。

“得益于好的风景和生态,我们如今捧上了旅游的‘金饭碗’,村民的钱包慢慢鼓起来了,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5100元增长到去年的11000元。”扎尕那村委会副主任次日扎西自豪地对记者说。

独特的田园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为扎尕那村开发乡村旅游奠定了得天独厚的基础。

近年来,迭部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运用踏板房、古磨房、石城等特色元素,修缮村落巷道,还原古朴自然的藏寨风貌。同时,投资数千万元,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打造高端民宿,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我家以前是放牧的,养了90多头牦牛。由于牧场离村子较远,全家人都‘拴’在放牧上,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村民班玛九告诉记者,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扶持下,他把家里的几间小木楼改成农家乐,当年就收入了十几万元。

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多,班玛九的农家乐也改扩建成小型民宿宾馆,现在每年都能挣到20多万元。

纳加石门原生态民宿酒店坐落在扎尕那村的山门处,属于村集体经济。2015年,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赛闹次日联合村里10多名村民成立了扎尕那纳加石门原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争取各项惠民政策的支持和金融扶持,在村集体荒坡地里盖起了酒店,目前全村村民已全部加入了合作社。经过4年的经营,截至2019年底已还清所有贷款,并实现了盈利。

“原来村里年轻人都跑到外面打工,这几年很多人又被吸引回来了,大伙在一起组织网上营销、开展绿色养殖,晚上还搞锅庄舞、篝火晚会,酒店生意越来越好了,每逢高峰期和节假日,订房都很困难。”在酒店上班的纳加组村民次如布说。

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成为实现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的重要途径,也改善了农村环境。这些年,一个个殊荣也花落扎尕那——“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客人来了都说这儿环境好。”桑闹代主是扎尕那村达日组的农户,随着扎尕那乡村旅游的发展,他家也开起了农家乐,后来贷款在自家庭院里新建了家庭宾馆,有17张床位,可以同时接待20多人就餐。(转2版)

2020-10-04 ——迭部县扎尕那乡村旅游发展综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1 1 甘肃日报 c214264.html 1 好山好水带来好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