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9月27日
第01版:要闻

【走进兰州新区】

城有所“美” 人有所“享”

​——探寻兰州新区逆势崛起之路系列报道之五

兰州新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光庆 邱暄美 白德斌 刘 健 尤婷婷

穿行在兰州新区宽阔的道路上,时而喧嚣,时而宁静。不仅能享受到城市的便捷,还能体验到田园般的快乐。

“城市是人民的,要努力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收获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兰州新区主要负责同志说。

随着城市不断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兰州新区汇聚,为推动这座崭新的城市不断前行增添动力。

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兰州新区的建设者以“宜居、宜业、宜游”为方向,不断打造能够让群众生活更美好的新城市,从“零”起步,在一张“白纸”上绘制秀丽的“山水画”。

“速度”之城

开发建设之初的兰州新区,能称得上道路的只有一条省道201线。

如今,城市内部已经基本形成“二十横十八纵”的网络交通布局,通车里程超过了600公里。

最早的兰州新区没有一条铁路,而现在,到兰州市区城际铁路和连接包兰、兰新线的朱中、中马铁路已经开通,中卫至兰州新区的高铁也正由北向南加快建设。

“8年时间,变化实在太大了。”从一开始就来到兰州新区的和盛堂制药公司生产负责人董建斌感慨道。

变化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发生着。曾经的省道201线,也被一条条宽阔的城市道路不断地分割,以至于常听到一些老司机“吐槽”:“几天没来,路又不熟悉了。”

“兰州新区是一座新城市,‘作画’的起点不仅要高,速度也要快,抓紧完善功能,以最快的速度给市民打造出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兰州新区主要负责同志说。

从一条路,到路网四通八达,公交线路密布;从没有一座星级宾馆,到三星级以上宾馆数超过了5家,酒店床位达到万余张;从购物只能前往中川镇的主街,到综合商业区迎客,城市综合体开业,住宅小区超市全覆盖……兰州新区的变化翻天覆地。

“查询、扫码,轻松就完成了借阅,真方便。”不久前,馆藏图书达10万余册的兰州新区图书馆全面建成投入试运营,王凯第一时间就来到这里,成为首批借阅者。             (转2版)

2020-09-27 ​——探寻兰州新区逆势崛起之路系列报道之五 【走进兰州新区】 1 1 甘肃日报 c213422.html 1 城有所“美” 人有所“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