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9月21日
第01版:要闻

【走进兰州新区】

敢“拼”敢试 以“新”破局

——探寻兰州新区逆势崛起之路系列报道之一

兰州新区已成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园林城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光庆 邱暄美 白德斌 刘 健 尤婷婷

20.2%!

这是兰州新区今年二季度的GDP增速。

一石激起千层浪。曾经,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甚至遭受“鬼城”质疑的兰州新区,却在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逆势崛起。

8年的时间,很长!因为,全省的目光都聚焦兰州新区的发展,等待着它“破茧成蝶”的那一刻。

对于兰州新区来讲,8年却很短。在一张空白的“草纸”上,绘出一座现代化的新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可想而知。

“时间不够用”,成为兰州新区干部的最大感受。

争分夺秒!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兰州新区在确保“零确诊”“零疑似”的前提下,“一企一策”迅速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兰州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额、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用电量、市场主体分别增长10.2%、31.7%、9.6%、16.4%和17.3%,大口径财政收入增幅更是达到77%。

华丽的数据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强力支撑?采访组日前深入兰州新区,探寻兰州新区逆势崛起之路。

全省之力在汇聚

时间倒回8年前。

2012年8月,随着国务院的正式批复,兰州新区成为国家发展大棋局中一枚重要的棋子。

“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承载着四大功能定位的兰州新区就此出发。

肩负国家级新区的使命、拥有广阔空间的兰州新区,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呈现在全国面前?

挑战总是与机遇相伴。

历史上的秦王川干旱少雨,流传着“此地原本是荒滩,祖先明末才种田”的歌谣。直至上世纪90年代,随着引大入秦工程的通水,这里才迎来历史性的转机。

但即便在新世纪第一个10年,秦王川依然是一个以种植为主的农业区,没有任何工业基础。

从思路到规划,从基础到产业,从政策到服务……一个个难题摆在了兰州新区面前。

“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我们也曾遇到过成长的烦恼。”兰州新区主要负责同志说。新区发展初期,经济实力弱与改革创新不足叠加,国家级新区动能发挥不充分,新区一度“新”不起来。

关键时刻必须要有关键之举。当兰州新区发展缺乏动能之时,省委、省政府作出“举全省之力”建设兰州新区的决策部署,并且8年来持续“加码”,成为新区崛起的根本。

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之后,省委、省政府迅速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兰州新区开发建设政策的意见》。2017年,在兰州新区动力转换期,下发《关于支持兰州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转2版)

2020-09-21 ——探寻兰州新区逆势崛起之路系列报道之一 【走进兰州新区】 1 1 甘肃日报 c212355.html 1 敢“拼”敢试 以“新”破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