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第11版:行业观察

根植沃土百花艳 成风化人润心田

张掖市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润强

近年来,张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论述,立足当地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有效路径,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润的文化滋养和良好的文化环境。

栽下梧桐引凤来

近年来,张掖市把提供优质创作环境作为开展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主题和社会热点,切实抓好现实题材创作,集中创作了脱贫攻坚主题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展示祁连山生态环保的电影《安江鹿儿》《守山者》,展现河西走廊自然风貌的纪录片《扁都口》《天边的彩虹》《静静的湿地》等系列影视作品。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市、县(区)配套出台多部政策措施,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敏锐捕捉国内各影视集团和剧组相关信息,积极洽谈了解拍摄意向,第一时间做好张掖拍摄资源的对外宣传推介和服务保障工作,电影《花木兰》《三枪拍案惊奇》《长城》《太阳照常升起》,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一个都不能少》均将得天独厚的丹霞地貌作为剧目创拍的最亮“底色”,引起了国内外文艺界的广泛关注。

为有源头活水来

张掖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把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伟大壮举作为开展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源头活水”,积极鼓励支持开展红色文艺精品创作,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电影《浴血誓言》《血战高台》,电视专题片《永远的军魂》以及小说《雪域红歌》等一批红色文艺精品陆续呈现。张掖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将历史人物和典型事迹作为基础素材进行创作拍摄。根据民乐县原县委书记韩正卿先进事迹改编创作的秦腔现代戏《民乐情》相继荣获全国“白玉兰奖”“第十六届文华奖提名剧目奖”和“敦煌文艺奖”等奖项。

唱响“最炫民族风”

裕固族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张掖作为裕固族群众主要聚居区,始终把传承发展裕固族文化作为推动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兴盛的重要载体,着力挖掘裕固族特色文化,全市上下掀起了“打裕固风情牌、走民族特色路”的文艺精品创作热潮。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歌舞团先后代表我省和国家赴德国、突尼斯、以色列、波兰、匈牙利等国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裕固族盛装舞》等相继在韩国、埃及等国家展示交流。裕固族文艺精品创作成果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不拘一格用人才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工作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

近年来,张掖市高度重视文艺人才的“引”和“育”,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让市域外文艺人才和本地文艺人才均“为我所用”。域外人才引进方面,坚持以业界知名人士来张创拍提升张掖文艺质量,先后邀请国家一级演员边肖,国家一级编剧曹锐,著名导演张艺谋、钱雁秋等知名人士来张创拍表演,推动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本土人才培养方面,每年选派100多名文艺骨干参加全国全省各类培训,文化工作者业务素质不断提升。充分发挥著名歌唱家、“全球华人三大男高音”之一丁毅,裕固族“萨尔组合”等地方文化名人的“领头雁”作用,引领带动一批年轻文艺工作者成长成才,并推荐加入到各文艺家协会和团体队伍当中,全市文艺人才队伍日益壮大。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伟大的时代需要有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启迪心智、温润心灵。张掖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2020-09-16 张掖市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1 1 甘肃日报 c211689.html 1 根植沃土百花艳 成风化人润心田 /enpproperty-->